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驻美大使杨洁篪:美国应信守一个中国政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9:51 人民网

  人民网洛杉矶4月2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今天应邀出席美国华人团体“百人会”第十三届年会,并作了关于“中美关系新趋势”的演讲。杨洁篪指出,在中美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台湾问题;他强调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无论台湾选举结果如何,那都是中国的地方性选举,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中国将尽全力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杨洁篪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推进台湾独立的行动。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他强调,美国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向中国作了明确承诺,布什总统以及前任民主党总统、美国两党政府都明确承诺,美国坚持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反对台湾独立,反对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言论、行动,反对改变台湾的现状,我们希望美国信守其承诺,言行一致,避免破坏中美关系,保持台湾海峡的稳定。

  杨洁篪在演讲中阐述,目前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处于这个大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发展出现了4个新趋势。

  第一,中美双边高层交流空前频繁,保持了信息畅通。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先后会晤了布什总统,温家宝总理去年底也访问了美国。双方的这种高层接触,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都认为中美关系应朝着建设性的、合作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也为双方领导人会晤提供了机会与场合,例如在前几天的柏林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中国外长李肇星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晤;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之间的交流也日益增加,我们需要这些高层互访机制,以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二,双方在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更广泛、更有效的协调与合作。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重要国家,我们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负有责任;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我们两国可以在双边及多边层面合作,此外,应强调对传统安全威胁及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样关注的重要性;中美两国可在对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方面进行合作。

  第三,中美两国重视在本地区或其他地区事务上的合作。如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拉克问题等领域,中美两国都可以合作,还可从双边领域的合作向多边领域合作发展。

  第四,中美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美两国已成为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但目前有人在谈论中国政府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赚取更多外汇的问。实际上,中国对美国虽有贸易顺差,但对亚洲及其他地区许多国家,中国都是贸易逆差。因而从总体上看,中国对外贸易是平衡的。因此决不能说中国政府为赚取外汇而操纵人民币汇率。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更积极更灵活的政策;中国政府十分关注与美国的贸易平衡问题。杨洁篪呼吁美国政府放松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允许中国购买昂贵的高技术产品;中国应当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国家。杨洁篪表示,希望美国在银行、保险等领域应当更多向中国开放;在签证问题上美国也应采取更灵活的政策。

  杨洁篪说,中美两国人民对我们自己的国家、对自己国家的文明有着同样的自信。中美两国人民今后应更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交流,为中美友谊与合作关系更光明的未来努力。

  杨洁篪高度评价百人会对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做的许多努力与杰出贡献,并预祝百人会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个中国政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