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阳龙门石窟遭石灰窑侵害 专家称需专门法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07 新民晚报


龙门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石灰窑冒出的滚滚黄烟几乎遮蔽了整个天空




村民们把石灰装入卡车


  视点导读

  洛阳龙门石窟东侧有两个村子叫郜庄、裴村。近来,一些人在这两个村子后边的山上大建工艺落后的石灰窑,而且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滚滚黄烟既影响周边群众的健康和生活,也对龙门石窟构成了潜在威胁……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笔者调查:逾百石灰窑“吞云吐雾”

  前不久,笔者来到龙门石窟风景区。跨过龙门桥,沿龙门东山(香山)的大路一直北行,刚走进郜庄(离石窟景区不到1公里),就看到村南的山上“吐”着滚滚浓烟的石灰窑。这里有10多座石灰窑,全都依山而建,就像一座座炮楼布满半山坡。大部分石灰窑正在“作业”,窑顶冒出的滚滚黄烟飘散开来,天空变得灰蒙蒙的。

  站在半山坡上,笔者感觉喉咙极不舒服,眼睛也开始发酸。顺着满是尘土的山路爬到山顶,发现上面还有10多座石灰窑。此时整个窑区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拖拉机拉着石灰石往窑场送料,还有多辆汽车往外运送已加工好的白石灰。

  粗略统计,郜庄的石灰窑至少有60座。

  之后,笔者又来到和郜庄相邻的裴村。沿着东区学校旁的一条道路刚走了百米,数量更为惊人的石灰窑呈现在眼前:简陋的石灰炼制窑中冒出黄绿色的粉尘,使人睁不开眼。站在山顶,可以看见天空中灰暗色的烟尘随风向龙门石窟飘移。

  石灰窑主要分布在郜庄、裴村等村庄。起初只是零星的十几座,从2003年七八月份开始,随着建材市场价格的上涨,当地一些人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开始疯狂建造土石灰窑。据统计,郜庄、裴村共有石灰窑100多座。龙门石窟南侧还有一个草店村,该村有20座左右。

  这些石灰窑,采用的都是国家1999年就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更没有任何防治污染措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粉尘等污染物超标准排放。专家介绍,石灰窑所排放出的污染物(二氧化硫和粉尘)形成酸雨,腐蚀和破坏石窟,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极为不利。

  景区抱怨:取缔石灰窑,难!

  龙门石窟管理处处长姚瑞有说:龙门石窟风景保护区目前分为核心区、重点区和一般区。其中,核心区是在1平方公里以内,重点区在4平方公里以内,一般区在16平方公里以内。几个村庄的石灰窑就在保护区内,存在着一定的污染问题。

  龙门风景区管理局保卫处的一位处长说,前段时间,他们也曾多次到石灰窑看过,污染确实很严重。可是想取缔石灰窑没那么容易。窑主们说,每个石灰窑需每年以耕地占用费的名义向村里缴纳1500元,还向有关部门交过钱,一切手续合法。龙门石窟有的是钱,想取缔就拿钱来,必须补偿!

  姚瑞有无奈地对笔者说:“我们哪儿有那么多钱补偿,龙门的修缮、保护等需要很多费用,再说就算有了钱,也只能用在龙门石窟上!”

  这些石灰窑真的合法吗?洛阳市地矿局的一位领导说:“只要没有我们的审批,一律是非法的。”

  1999年7月,洛阳市委、市政府曾用了40天时间,对石窟环境不协调建筑物进行彻底治理。当时就取缔了538家采矿场、163座石灰窑、7个碎石厂。

  2000年11月,龙门石窟申报“世遗”成功后,一度消失的石灰窑又悄悄死灰复燃。

  老板声称:我们烧窑交过钱

  一个矿主告诉笔者:“每个窑要向村委会和上级部门上缴环保费、土地费、补偿费、治安费、工商、税务等多项费用,他们收了我们的钱,我们难道是非法的吗?”

  郜庄的村民说:这里平均3至5家就有一个石灰窑,平均3个人有辆运石头的拖拉机。当问起石灰的烧制过程是不是需要特殊手艺时,一位60来岁的老大爷笑着说:“简单得很,上小学的孩子都会烧!”

  在郜庄一家石灰窑前,笔者和两个工人攀谈起来。

  笔者:每个月能拿多少钱啊,老乡?

  工人:这可不好说,上面拉青石的和下面运石灰的不一样。

  笔者:一个窑需要几个人?

  工人:一般4个人就行了,上面2个,下面2个。

  笔者:一天能出几窑石灰?

  工人:这也不一定,有时2窑,也有1窑的。

  笔者:烧石灰很赚钱吗,成本高不高?

  工人:还可以吧,1吨(石灰)再加上炭也就五六十块。

  笔者:1吨白灰卖多少钱呢?

  工人:一百多,质量好的能卖两百多。

  建一个这样的小石灰窑只需要1万多元,3个多月就能收回本钱,在当地不少人看来,可谓投资小、见效快。

  不过,即使是在裴村、郜庄,一些群众提及石灰窑造成的影响,均表现出气愤的神情。

  一位30来岁的妇女说:“石灰窑让少数人得利,大部分人受苦。我们村的道路、房屋都笼罩在烟尘中,地上的白灰有三四厘米厚。出门一趟,身上脸上尽是灰,连吐的唾沫都成了黑黄色,呛得人没法忍受!”

  专家分析:为石窟立法非常急迫

  在采访中,有专家提到,目前龙门石窟需要一部法来保护,一部实实在在的法,从制度上细则上进行量化。

  1999年5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将龙门石窟保护纳入法治化管理的轨道,洛阳市还专门为龙门石窟编制了《龙门石窟保护规划》。可是,有关专家认为:不能否认,当时这些举措有“应急”的成分存在,目的就是为了申报“世遗”。

  “龙门要立法,而且非常急迫,必须依法治理。”风景区管理处处长姚瑞有认为。

  目前,风景区的石灰窑污染主要来自3个村子:郜庄、裴庄和草店,其中郜庄归洛龙区管,裴庄归偃师市管,草店归伊川县管。而根据洛阳市政府有关规定,龙门石窟景区由“龙门石窟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简称管理局)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同的行政所属,管理局根本没办法协调石灰窑问题。

  另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经济。目前郜庄人均耕地只有0.7亩,基本上都是山坡旱地,烧石灰成了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石灰窑被取缔后,群众损失怎么办?谁来照管他们的生活?一系列的问题令人深思。

  环保部门态度:石灰窑应尽快关停

  洛阳市环保局污控科有关负责人说,春节前,洛阳市环保局曾派人到裴村和郜庄,对石灰窑污染的情况作过调查。调查发现,这些地区环境污染问题仍十分突出,应立即取缔关闭。

  洛阳市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吕晓辉接受笔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石灰窑违反了国家有关条例,在开工建设之前,没有到环保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审批手续。

  吕晓辉说,取缔石灰窑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应由当地经贸委牵头。目前,环保局所做的,只能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进行处罚,罚金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笔者随后到洛阳市经贸委采访,经贸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方案,并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

  洛阳市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评论是,取缔石灰窑一定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否则,解决龙门石窟的污染问题就不可能得到保证。这位人士说,首先是政府要重视起来,要拿出当初申报“世遗”的决心,对石灰窑彻底整治。检查督促不实导致污染反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要严肃追究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据了解,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二,洛阳市副市长郭丛斌在得知石灰窑污染情况后,曾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开会,明确指示洛龙区的负责人要用最快的速度关停这批石灰窑。特约撰稿/摄影 吴怀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