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网络媒体福建行专题 > 正文

福建高速公路塌方事后续:省级调查组加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5:45 新京报


  塌方路段一周前已现裂缝?事故原因仍在调查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吴副院长说,这个路段在过去施工时曾出现过塌方现象。本报特派记者胡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4日下午4时许,国家重点工程———福建罗长高速公路发生坍塌事故(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8版)。该高速公路在建成时曾被福建省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验评定为优良工程。具体指标为:分项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9.85%;分部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9.7%,单位工程优良率100%,项目质量总评分为90.6分。 一条“优质高速公路”为何出现罕见坍塌?事故发生前有无征兆?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坍塌路段进行现场采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坍塌的高速公路路段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附近,距福州市区40余公里。沿一条小道从长柄村穿村而过,记者来到了罗长高速公路坍塌事故现场。

  断裂处像一座悬崖

  罗长高速长柄村段为南北方向,坍塌路段就位于东侧,近100米长的路段从中间隔离带开始,齐刷刷下陷外移。黑色的柏油路面支离破碎,盖在黄色的土基上面,像一层碎裂的巧克力薄片。

  从路面看下去,10多米高的断裂处近乎90度角,像一座悬崖。与远处完好的路面相比,这段坍塌的路面至少向外推移了20米,石头浇铸的路基也向外推移,碎石滚进了一片片的水田里。

  目前,前往罗长高速公路的马尾、王官头两个高速公路入口已被交警部门关闭,来往车辆全部改走104国道。在邻近马尾高速公路入口处的路段上,不时可见到刚刚竖起的指示牌,提示司机如何改道。

  应急通道7日内修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挖掘机已在未坍塌的路段西侧路基边作业,一位自称是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负责人的男子告诉记者,这就是建设一条临时应急通道,估计在一周内就可以修好通车。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在事发时,有位姓高的司机驾驶着一辆本田轿车刹车不及,随路基一起下沉了近10米。令人惊奇的是,这辆颇具传奇色彩的轿车竟完好无损,已被吊车吊起,安全开走。

  “施工时曾塌方过”

  在塌陷的地基上,一台台吊车样的钻探机隆隆作响,工人们说,他们正在按要求提取地基下的土样。

  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一些技术人员也来到现场调查。设计院吴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们共投入了10台钻探机进行挖土作业,设计院将对这些提取的土样进行研究,以确定这次坍塌事故是否存在地质原因。

  吴副院长说,罗长高速公路最早即由该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而这个路段在过去施工时确实也出现过塌方现象。

  “我们必须先了解了整个地质情况,才能研究底下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

  吴副院长告诉记者,罗长高速公路周边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这里是海基平原,也就是海水冲出来的土层都淤积在这里,你看,泥土的颜色都是深褐色的。”

  按吴副院长的说法,设计院将对泥土取样的实验结果汇报给有关调查组。“我们只是提供基础资料,结论还得由调查组来下。”

  吴副院长对坍塌处北面的一段路面表示了担忧。“我担心那段路面也会塌下来,现在主要是怕下雨,一有积水就可能会塌。”

  前一星期“已现裂缝”

  一些在坍塌前经过此路段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在一个星期前,坍塌处的路面上就出现了不少于50米的裂缝,当时路政人员采取的措施是把裂缝处的车道封起来,并派人对裂缝进行维修。

  一位叫王小杰(音)的出租车司机说,4月3日下午他从机场送客人回福州,经过这段路面时,就看到了紧邻隔离带的近50米的裂缝,当时里面的车道已被封闭,一些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着。

  66岁的林老汉住在长柄村,他家紧挨高速公路,距离事故路段不到100米。林老汉说,他前些天从对面山上往自家引水管,经过高速公路时,就看到了那段裂缝,“大约有一星期了吧,里面的路被封了,当时已经有人在修那裂缝了。”

  按林老汉的观点,这段坍塌的路面应该是从裂缝处坍塌的。“我去看了,也就是那裂缝的地方塌的,齐刷刷地塌,不过塌的地方更长更多。”罗长高速长柄村段为双向四车道。记者注意到,就在坍塌路面的西侧,紧邻隔离带的一段路面上,也出现了20多米长的一段裂缝。

  这段裂缝大约3厘米宽,一些施工人员正在用酒精炉熬沥青,对裂缝进行修补。

  省级调查组成立

  福建省有关部门已把此次坍塌事故定性为路基特大坍塌事故。目前,一个省级事故调查小组正在加紧调查事故原因。

  在福州市,许多市民对这个高速公路坍塌事故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一位王姓市民告诉记者,他4月5日晚上收看电视新闻时看到,一个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说事故是超重造成的,他表示,“不相信”。作为市民,他希望能有个让人信服的调查结果。本报特派记者胡杰(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福建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