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沙尘暴无国界 专家呼吁中蒙联合跨国治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0日电(记者齐湘辉 吴国清) 中国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常务副会长夏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治理沙尘暴应该开展国际合作,尤其是中国和蒙古国应携手开展跨国治沙工作。

  夏日介绍说,在不久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防沙治沙协会年会上,内蒙古的上百名治沙专家一致认为,防沙治沙工作不能拘囿于国境之内,大家建议要与蒙古国联合起来治沙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共同切断沙尘暴的源头。

  今年春天,中国北方沙尘天气多于往年,到3月底已经发生了9次,局部地区发生强沙尘暴,带来惨重的经济损失,影响了人民生活。

  身兼内蒙古自治区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的夏日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治沙工作,仅内蒙古自治区就实施了防沙治沙、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7项工程,年投入达30多亿人民币,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不少地方的治理速度已经超过了沙化速度,尤其是作为风沙源区的锡林郭勒草原、阿拉善高原的生态植被得到有效的恢复。但是与内蒙古相邻的蒙古国,地广人稀,土地、草原沙化现象也很严重,治理工作相对滞后。前不久,起源于蒙古国的沙尘暴几次刮到了内蒙古。

  据了解,全世界有四大沙尘暴多发区,分别位于中亚、北美、中非和澳大利亚。包括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的西北部在内的中亚沙尘暴发源区,正处于沙尘暴发生的活跃阶段。中国与蒙古国接壤,仅内蒙古自治区东起满洲里市,西到额济纳旗,与蒙古国的边境线就绵延3000多公里,两侧均有沙地。

  夏日说:“沙尘暴没有国界,防治沙尘暴也不应有国境限制。凡是生态恶化、土地沙漠化的国家都应该行动起来,积极采取措施防沙治沙,形成合力,才能有效遏制沙尘暴。中蒙两国都受到沙尘暴的危害,需要联合起来治沙。不然,中国境内就算治理了,也挡不住蒙古国过来的沙暴。而且,内蒙古也有责任履行1994年联合国《治理荒漠化公约》,帮助人少地多的蒙古治理风沙。”据夏日介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林业部门目前已在与蒙古国有关方面合作,尝试开展两国边境地区的治沙工作。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初步计划,与蒙古国有关民间治沙组织联合开展中蒙两国边境地区的沙地治理。争取在今年七、八月份,组织两国专家联合实地勘察蒙古境内的沙地分布情况,据此制订规划,分期分步开展治理工作。夏日说,内蒙古开展治沙工作已经50多年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先进的治沙技术和优秀人才,有能力帮助邻国的兄弟治理沙地。当然,作为一项国际公益性事业,也将会寻求国际社会的援助。如在进行开发式治沙、发展沙产业、用沙地产生的效益来治沙的同时,也将寻求亚洲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以及国际组织的补贴和捐赠。这一意向已与蒙古国方面接洽,蒙古国方面表示很有兴趣,将在不久派专家来中国详细探讨合作方案。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二连浩特市已经帮助蒙古国边界的扎门乌德在进行植树绿化,但是,中蒙两国合力治理生态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