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政制发展应在基本法和人大释法框架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10日电 香港报纸10日纷纷发表文章指出,人大释法虽然已经完成,但全面理解释法和落实其内容的过程才刚刚开始,香港社会应在基本法和人大释法的框架内,透过理性探讨,循序渐进地推进政制健康发展。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中央释法是宪制高度的权威释法,无可置疑、不可抗拒,而释法内容亦已为各方所广泛接受。当前,香港社会经过数月来的广泛讨论,再经过全国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大常委会释法后一锤定音,社会上关于政制发展的讨论,已经可以进入一个有法可依的重要阶段。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人们可以要求行政长官尽快就向中央提出报告的事宜作出决定,但一定要按照释法的内容办事,不能要求行政长官的报告违反“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惟有如此,才可能减少争拗和障碍,使政制发展的讨论及确定是否启动修改机制的过程得以顺利进行。

  社评指出,2007年之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如何修改,行政长官日后的报告如何撰写,是否提出什么方案,港人社会都可以继续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提出切实可行、有益、有建设性的意见。而这种讨论必须在和平理性的气氛下进行。

  《香港商报》的社评认为,对于香港社会来说,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释法的精神办事,在基本法和人大释法的框架内,透过理性探讨,各方求同存异,不断凝聚社会共识,依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推进政制健康发展。

  社评指出,如果有人不按基本法要求行事,不讲道理,不顾事实,制造纷争,罔顾香港社会利益,那么,即使喊再多空洞的政治口号,恐怕也难掩其不怀好意和别有用心。香港需要稳定,需要繁荣经济;香港需要凝聚共识,稳步推进政制发展;香港需要按照基本法所规定的轨道和方向运行。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