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云南红河元阳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43 京华时报


日出的阿猛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虎嘴远观。




清晨的老虎嘴。


  根据事先做的“功课”,得知红河哈尼梯田分布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元阳、红河、绿春、金平一带,最集中的是在元阳旧县城新街镇周围。因此,我们的目的地明确地指向元阳。

  新街远观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昆明辗转近九个小时,到达元阳新街镇时,天色已经晚了。新街是元阳的老县城,距新县城南沙30公里,但一般人说起元阳,指的还是新街镇。

  一夜无梦,第二天被同伴叫醒,兴冲冲出去闲逛。因为新街镇本身就是观景的好地方,再加上昨天坐车折腾得也累了,所以大家决定第一天不赶景点,就在新街镇和附近转转。

  站在镇中,放眼四周,但见尽是满山翠谷,一座座几十级、上百级的梯田,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层层叠叠,直通茫茫云海,嵌刻在海拔400米至2000米的沟壑山岭之间,呈V字形的上下分布,将小镇包裹其中,蔚为壮观。此刻正值初春,梯田盛满了水,晨曦绽放之际,波光闪闪,云雾缭绕,云蒸霞蔚,宛若仙境。忽而云来,云雾飘动在一层层田间,千变万化,千姿百态。云雾渐浓,渐渐唯见波涛滚滚,不闻浪声,云海中点缀着大小几个青翠山头,欲沉似浮,红日东升,天地辉映,壮观难书,美景难言。

  吃过午饭,同伴商量着要去距新街镇8公里的箐口。据说那儿有大片梯田,还有典型的哈尼村子———蘑菇房。但我决定一个人去距新街镇3公里的龙树坝。

  龙树坝暂时还不通公路,步行约40分钟左右便到了。这里梯田中生长着一种红萍,覆盖在水面上。在下午的阳光中,当白云蓝天的倒影和红萍相互辉映时,哈尼梯田又另是一番迷人的景观。

  勐品的震撼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的是老虎嘴和阿猛控梯田。老虎嘴和阿猛控同属于勐品景区,距新街约20公里路程,其中老虎嘴数千级的梯田气势磅礴,线条奇特,是元阳哈尼梯田山势最险峻、气势最宏伟、布局最壮观,也是面积最大的梯田风景区。到元阳,老虎嘴不可不去。

  路程不长,当站在高高的老虎嘴上俯视整个梯田景区时,我惊呆了,一直抱着悠闲的心态观着一路走来的景,却从来不知道梯田景观居然可以达到美丽得震撼人心的地步。

  从上俯视下去,只见整个景区梯田随着山势起伏,灌满水的田地在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如湖似海,近百个田棚点缀其间,似航行的小舟,令人惊叹不绝。由于视觉的误差,每一层梯田间的坡岸似乎都被省略了,呈现在眼前的,只有一大片明晃晃亮闪闪的水田,连同一条条细细的黑黝黝的田埂。而往西遥望,2000多亩阿猛控梯田嵌刻在由南向北从渊谷直伸高山的三座脊梁山,忽高忽低、忽大忽小、忽曲忽直,三座山梁披挂着层层梯田如三条巨龙,尽情挥舞。再往东远眺,又是2000多亩保山寨梯田全攀附在7座半圆形山梁上,合成弯月形天梯,直指苍穹。7座半圆形山梁上的梯田又相连,阳光倾泻,波光粼粼,形成立体海洋。

  “看,那就是骏马图”,同伴在一旁指引。循声望去,果然,在谷口上方,梯田的蜿蜒神奇般地绘出了一幅“骏马图”,有马头、有马尾,马身似奔腾状,不得不感叹这农耕文化和大自然的结合是那样的美妙。

  多依树近赏

  因为有了前两天的心理调整,第三天到多依树的时候,我开始恢复旅行时一贯常态的悠闲,走进梯田间,去感受梯田近处的美丽。

  应该说我们运气好吧,多依树一年有两百多天云雾缭绕,我们到的那天却是清清爽爽,偶有薄雾。多依树的梯田里夹杂着寨子,在薄雾中层次分明。梯田不仅紧紧裹着山的肩脊,而某些依附着大山的卫峰,也被削割成像塔一样的梯田:最顶上是一小块被梯田团团围住的平地,建着一间小茅屋,那是农人下田时中午歇息的驿站。灌满了水的田,只有一条窄木板像桥一样从田埂搭向小屋。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些小山头和大山一衣带水,不间断的水地将它们连成一体。每一层环带状的梯田是从大山伸出的平岛,依着山形,顺着山势,浩浩荡荡,连绵不绝的梯田就这样一层一层伸展下去,整面山坡就像铺设了银色玻璃的看台。不仅是这面山坡,对面的山坡也是无穷无尽的一层层梯田,梯田的后面还是梯田,在太阳金光下就像一弯弯金链,密密地系在山间。而梯田的上限,是梯田主人错落有致的寨子,沐浴在西斜的阳光里。

  中午在村寨里吃米粉,顺便逛了逛他们的集市,之后我沿着若有若无的小路走进某两层梯田之间。田里正蓄着水,山上引下的泉水通过半边毛竹,先将最上一圈的梯田灌满,再沿着缺口汩汩地流下低田。田里的水波反射着太阳的光芒,让眼睛无可逃避,强烈的灼热感是如此难耐,以至于随着脚步要时时调整帽檐的角度。田里的水如明镜,千百面明镜一起发亮,我忽然发现自己变成镜中人,因为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了自己,看见了我身后的蓝天白云和那几棵棕榈树亭亭玉立的倒影。

  太阳渐渐向西移去,万物又将要归巢了。我学着田间的哈尼族女子在梯田的水里濯清双足,与旅伴踏上归途,只将我的心魂留在这里。

  攻略

  行去元阳可先到昆明,之后乘大巴先到个旧市,再转乘到元阳的车。如果在昆明包车,到元阳单程小车(如桑塔纳)大约600元,面包(8座)要700至800元。元阳景点比较分散,没有旅游专线车,最好是租一辆面的,找一个能够兼导游的司机。一般每天200元。

  住到元阳游览,一般是住在新街镇。在新街镇可以住在县招待所,旺季要先联系,电话是0873-5622993。

  在新街镇汽车站旁边,有多家私人开的小旅店,大约40元一个双人标间。

  玩元阳景点很多,包括胜村、多依树、老虎嘴、龙树坝、哈播等等,都值得去看看。(麦禾文并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