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西矿难救援迟缓 权属不清各方“踢皮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35 新华网


痛失亲人的矿工家属对救援工作表示不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迟到的救援队




矿难援救现场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记者:陈兵 袁英 杨峰

  发生在4月10日凌晨的鸡西小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至今已过去48小时。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鸡西市相关各部门并未在矿难发生后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却出现了因事发矿井权属不清,各方互推责任的怪现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解说:2004年4月10日早6时许,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哈达村附近一煤矿发生爆炸,据当地矿工反映,至少有10人被困井下。

  现场采访:幸存矿工高金玉

  下井13个,就上来我们3个,底下还有10个,5点30分上来的,6点过几分,就瞅一冒烟。

  解说:截止到10日13时,记者已经见到了10名被埋井下的矿工家属,并得知了这10名矿工的名字,他们分别是:齐齐哈尔甘南县的魏元泉、陈林、黄文新、刘德奇和鸡西当地的赵忠良、杨喜文、刘善增、刘显峰、高善臣和王玉金。

  解说:10名矿工生死未卜,现场救援工作又是怎样呢?在事故发生17小时后,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除了围观的群众,没有一名身穿救护服的救援队员,更没有看到一名现场指挥人员。甚至连井下受困人数这个关键数字,有关部门给记者的答复是尚未弄清。据10日一直守侯在现场、被埋井下矿工赵忠良的爱人苟乃成介绍,早在当日上午9时许,鸡西矿业集团、鸡东县与鸡西市政府就先后有人赶到现场,但都认为事发矿井不属于自己管辖,而相继离去。

  现场采访

  群众:他们到现场之后呢,叫我看在那都是互相推脱责任,这个井不是他的,不是他的,是鸡东管,不是矿务局的,就是争论这事。

  记:当时有没有组织抢险的?

  群众:那个当时没有,从我呆在那一直到中午一直没有。

  记:成没成立抢险指挥部什么的?

  群众:我在那一直呆到12点走的,然后也没听说成立什么抢险指挥部。

  我怎么看呢,不管是谁的责任,都应当组织先抢险,不应当先抢物,先抢煤,应当先组织人员抢险,

  解说:据介绍,发生矿难的矿井是一处独眼井,未通过国家验收。事故发生后,矿主等人不知去向。该矿井位于鸡西市鸡东县哈达镇先锋村附近,但地下资源却归鸡西矿业集团所有,并挂靠在该公司新城煤矿一采区六井。但鸡西矿业集团称,非法小煤矿不是集团下属企业,不在自己行政权管辖范围内。同样到现场的鸡西市煤矿安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则称不会介入调查。经多方打听,记者11日在距离事故现场1000多米的鸡西矿业集团正阳煤矿六井的一间小屋中,找到了"4·10"事故救援指挥部。

  现场采访:鸡西矿业集团新城煤矿总工程师赵毅斌

  赵:这个井因为不是咱们管理的,也不是咱们这个范围之内,咱们都不清楚。井主什么咱们都没找着。

  记:这是个什么性质的井呢?

  现在这个结论咱就不好下了,事故调查组没来调查呀,咱们只是受省安全监察局委托,进行救灾工作,其它的情况咱们都找不着人问。也不是咱们的职责范围。

  记:现在井下是个什么情况?

  现在我们矿业集团公司没有它(出事井)的图纸,现在也没找到,我们不管理它。没有这个图纸,不知道这个情况,恢复进口还得由我们救护队进行探查。这个过程可能是现在来看得有一个阶段,挺漫长的,估计是挺漫长的。

  解说:据围观群众反映,事故发生后,非法开采的井主不首先组织救援,却为减少个人损失,急于向外转移原煤和设备。甚至有人为了推脱责任,还掐断了井下的电,致使绞车无法工作,井下即使有活着的人也上不来了!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的性质尚未弄清,事故的责任更无法确定,"4·10"事故的善后工作困难重重,目前被埋井下矿工家属普遍感到赔偿无望,情绪不稳。

  现场采访:遇难矿工家属

  1、我们来了以后,没人管,光拉煤,用铲车拉煤,把一个大筒罐拉走了,绞车吊出来了,没人管。

  2、6点出的事情,快10点了,没有人管。光抢煤,抢东西,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用车拉走了,我们眼瞅着。

  3、我们感到不满意。昨天早上发生的事故,也没人通知我们。我们家来好三四十号人,也没人接待,没人管。

  4、他们要是不整煤,要是去抢救人都能给抢救出来,他们都不给抢救。

  解说:年仅20岁的黄文新是此次遇难矿工之一,他的父亲黄兴海从齐齐哈尔甘南县连夜赶来,只盼见上儿子最后一面。然而冷清的井口,迟到的救援,令现场的家属倍感心寒。

  现场采访:遇难矿工黄文新父亲黄兴海

  可是到了事故现场,管点事儿的人都像对待犯人一样地讯我。看这架势,我儿子就这样白白地没了。

  遇难矿工刘善增妻子陈桂霞

  事故发生到现在,还没有任何部门到家里来过,没人想过我们矿工家属的生活。现在我家已外欠了5万多元外债,而事故的善后款连点眉目都没有,今后让我们娘俩怎么生活?

  解说:据介绍,出事矿井深约180米,截止到12日,主巷道的清理修复工作正在进行,损坏的绞车也已经恢复,估计巷道已疏通至距离井底20米处。现场指挥“4.10”矿难救援工作的鸡西矿业集团东海煤矿救援中队长杨福民说,由于该井巷道狭窄,一次只能下去2人,救援速度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人们最关注的该非法矿井的权属问题,尚无结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鸡西+矿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