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7名中国人获释的背后:24小时紧急营救被劫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3:39 央视《时空连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4月11日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劫持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馆全力以赴解救人质。在外交部的组织下,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立即组织成立了紧急事态的应对小组,立刻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

  4月12号,解救人质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驻伊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孙必干证实,被伊拉克不明武装分子劫持并扣押的7名中国人已经安全获释。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主持人:发生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被绑架的事件引起了国民的广泛关注。目前被绑架的人质已经全部得到营救,他们究竟是怎样被绑架的,又是如何被营救的?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组长孙必干,孙大使您好。首先感谢你们为营救工作所做出的努力。目前七名被营救出来的人质,他们的状况如何?听说他们有人受伤了。

  孙:我们救出七个人质后,给他们安顿在一个环境比较幽静,安全很有保障的地方。他们七个人身体状况,总的来说是好的,精神状况也是比较好。只是其中有两位因为翻车,一个受了轻伤,但是其余的人员情况都很好。

  主持人:翻车车祸是在被劫持过程当中是还在什么时间发生的?

  孙:翻车跟劫持事件没有关系,是在劫持之前发生的。

  主持人:你们是怎么样得知人质被扣留的?在什么时候知道的呢?

  孙:这个事情我们也是当天,事发当天晚上九点,从阿拉比亚电视台上知道这个消息的。

  主持人:据你们后来所了解的,被扣押的这些人质,在被扣押期间,他们是怎么样被对待的?比如说比较粗暴或者比较仇视,还是其它什么样的?

  孙:他们被劫持以后,就给他们关起来了,关在一个地方,进行了几次转移。有人看守。倒没有粗暴的对待,给他们吃大饼。

  主持人:从你们了解到人质被扣押了,到你们最后把人质营救出来,时间大体持续了能有多长?

  孙:前后加一起一天时间,25个小时。

  主持人:这些人质后来向你们反映,他们在被扣押期间还看到了其它国家一些被绑架的人质吗?

  孙:没有,因为他们是单独关在一个地方的。

  主持人:你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把人质营救出来,但是据我们了解,伊拉克这个地方战乱频发,应该说局势非常复杂,你们通过什么手段营救的,通过什么方式和渠道?

  孙: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们必须确定消息的准确性,是不是有中国公民从约旦或者其它地方进来,第二,我们首先必须确认除了中国使馆以外,我们驻约旦的,驻叙利亚的,驻阿联酋的使馆也帮助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所以当知道这个消息的准确性后,就开始了人质的营救工作。你们知道的,七位中国公民被劫持,牵动全国的民心,胡锦涛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人都非常关心,非常重视人质的营救,并且指示外交部,指示我们,要开展多方位的工作,一定要保障人身的安全,尽快地得到解救。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遵照外交部的指示,我们也是开展了多方位的、多渠道的营救工作。

  记者:您刚才提到多方位、多渠道,多渠道都是哪些方面的渠道呢?

  孙:一个是官方,我们跟伊拉克民族管理委员会、伊拉克政府进行了比较广泛的联系,特别是李肇星部长还亲自跟伊拉克的外长就这个问题通了电话,李国军部长助理还在北京召见了伊拉克在华使馆的代办,这是官方。然后我们还从民间团体,其中包括一些宗教人士,通过他们做工作。另外,我们还利用我们各个方面的朋友,一个增加我们的信息量,同时也希望通过各种关系来促成人质的释放。

  主持人:这七名人质在被营救出来,或者被释放的那个时候,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状况?是你们到了那个村落里面还是后来把人带到了你们这里?

  孙:他们从外地送到巴格达的一个地方,然后我们从那儿把他们接过来了。

  主持人:在释放的过程当中,是什么样的人把这七名人质转交给咱们的呢?

  孙:他们把人质送到巴格达的一个中介机构,然后我们从这个机构把人接过来了。

  主持人:对于这些人下一步会怎么办呢?我们会在伊拉克还让他们继续逗留,还是尽快把他们送回到国内?

  孙:首先第一步是先把他们安置下来,因为毕竟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他们精神上、身体上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跟他们接触之后,也觉得他们很疲倦。先给他们安定下来,然后再考虑其它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伊拉克目前有临时管理委员会,还有长老会,还有各派力量。一般他们对于这类事件,他们的态度都是什么样的?

  孙:他们对此都表示同情,同时对这一做法表示不满意,甚至谴责。另外,明确表示愿意给我们帮忙,尽快解决人质。

  主持人:我们在国内经常听到长老会,长老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孙:长老会实际上就是伊斯兰学者委员会,这些人都是伊斯兰的学者,他们也从事一些示范活动,也参与解救人质这一类的活动。

  主持人:在整个营救过程当中,你们感觉到遇到最大的阻力在哪儿?

  孙:最大的阻力是开始,因为我们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我们不知道这个消息本身的真实性。第二,我们因为不知道谁干的,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从何处着手,但是我们很快就从上述几个方面开展了营救工作。

  主持人:就是在整个营救过程当中,咱们只是和中间的一些组织进行接触,和武装分子有过比如像电话之间的沟通和接触吗?

  孙:没有,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孙大使,现在对于绑架中国公民的原因,各方面都有分析,有一种分析说是由于抓错了人,把中国公民当成了国外的人,对于绑架的原因你们现在有什么样的分析吗?

  孙:因为绑架人质事件并不是今日的事,而是有一段时间,看起来极端分子或者极端活动,他们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只要能够为他们抵抗或者是他们的目标服务,他们就可能做,进行绑架,并且威胁,甚至于讨价还价,这都是可能的。至于具体到对我们这七位中国人的绑架,究竟出于什么目标、目的,这个事情我们现在还不能够有准确的结论。

  主持人:孙大使,实际上针对这起绑架中国公民的事件,您接受的媒体采访也并不多,但是您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采访,半岛电视台让我们大家非常知晓它,是由于它对伊拉克,对本。拉登很多报道,您想通过半岛电视台的采访表达什么立场呢?

  孙:这也是我们营救活动的一个行动吧,我利用半岛电视台,主要是跟伊拉克我的朋友说话,表示我们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从来跟伊拉克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对伊拉克是同情和好意。另外,我跟他们说,我们这七位中国人他们都是普通的公民,他们来只会有利于两国的关系,不会做任何损害伊拉克人民的事情,所以我主要是想利用这个讲坛,对伊拉克朋友说这些话。

  主持人:孙大使,据我们了解,目前在伊拉克包括使馆的复馆人员,包括记者,包括原建人员,有这么多人员,具体的数目是多少呢?

  孙:加起来有30、40多。

  主持人:目前有没有比如说从事一些劳务的,包括以前在那里经商的,和使馆没有直接联系的,不是登名在册的?

  孙:从我们使馆来说,我们是尽最大的努力保持与所有中国在这儿的人的联系和接触,特别是出了任何事情,比较大的事情,我们都要想办法知道所有在这儿的中国人的状况,当然也不排除我们没有接触到的中国人。

  主持人:大使,您对于在那里的中国人和可能还要去伊拉克的这些中国人,目前您会有什么向他们告诫的吗?

  孙:对于在这儿的中国人,我们反复地跟他们强调要注意安全。对于现在想来伊拉克的不管是经商的、旅游的,或者其他人士,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奉劝他们在这个时间不要来伊拉克,因为安全形势确实是比较严峻,人的生命不能够有保障。

  主持人:大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如此频繁发生的绑架事件,究竟原因何在,事态下一步发展会是一个什么状况?接下来我们连线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聂晓阳。晓阳你好。

  聂:你好。

  主持人:你现在在伊拉克工作已经有多长时间了?

  聂:我现在到伊拉克已经工作将近4个月了。我是今年1月5号到的。

  主持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目前势态的发展给你们的工作或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的局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伊拉克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两条战线,一条战线是以虚拟派抵抗武装为代表的,就是这次中国人质被劫持的地区,有正面的交火和冲突。另外一条战线就是过去向来和美国人比较合作的虚拟派出现了极端化的倾向,这派以激进派的重要领袖萨达尔为首的民兵武装也出现了正面对抗。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一年的时候战火重新回到伊拉克,这个动乱的局面确实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很大的挑战,对我们的生活主要是安全方面也带来一些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另外一个还出现一个新的倾向,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们每天经常随时都会听到又有什么国家的人质遭到劫持和扣押的新闻。在过去一个星期里,已经有据新华社的统计,大概有8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境内相继遭到不同派别组织的劫持或者是扣押。有的甚至受到了生命的危险。目前出去已经被释放的大概还有40多名的外国人扣押在不同的武装派别手里,这是一个新的非常明显的,非常突出的趋势。最近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外头采访的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局势和以前出现了不同,我们新华社的记者自己也曾经受到了暴力的威胁。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绑架人质里边就有绑架记者的,你们针对这个采取了哪些自我防范的措施呢?

  聂:咱们的近邻日本的记者就遭到了劫持,现在还在绑匪手上。现在根据国内的趋势,新华社的领导对我们很关注,做了安全方面的实施细则,也做了安全的预案。最近几天我们做的最主要的措施尽量减少对不必要的、敏感地区的出行。还有一个情况我们现在决定雇佣一名武装保镖,24小时,尤其是在夜晚护卫我们的住地。

  主持人:据你在伊拉克这段时间的体会来看,伊拉克普通老百姓,包括各个派别对中国人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聂:我到伊拉克来之前,感觉到这个地方是战乱的地区,这里对外国人是如何如何抵制。但是我来了之后,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认识,就是伊拉克人对中国人民是非常友好的,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也比较多,他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博大文明的古国,知道中国对伊拉克人民有深刻的传统友谊和好意,他们也知道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帮助伊拉克进行经济和政治的重建,减免了相当大部分的债务,承担部分的债务损失,这些情况伊拉克人都了解,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现在他们出现了全国性的动乱,出现了绑架外国人质的风潮,中国人很不幸也包括在其中,我想这并不是针对中国的,这是一种抵抗新的政策,当他们知道是中国人以后,他们对待也会有所不同。

  主持人:现在留在伊拉克的除了联军之外的外国人,主要都是哪些呢?都是做什么的呢?

  聂:首先有外交官,有一些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参与伊拉克重建的承包商,主要是一些商人,另外还有像一些来进行社会和学术考察的独立的工作者,还有记者。这些人是目前在伊拉克的外国人的主体。

  主持人:据你了解,在伊拉克的这些外国人,对于目前频频发生的绑架事件,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是不是普遍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一种担心?

  聂:是这样的,因为在最近几天里局势的动乱,包括在首都巴格达,最近明显一个变化,过去街道码头上非常拥堵,现在大家早早地就回家了,即使在白天高峰时期,马路上也比较空档。巴格达人,现在很多邻居他们担心局势的恶化,已经阻止他们的孩子去学校,很多店铺也关了门。这种景象,当地人说就好像战争又回来了,好像现在不是2004年的春天,好像在2003年的春天,战争时期。

  主持人:伊拉克有关方面对保护外国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或者采取哪些措施?

  聂: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伊拉克的官方,主要是联军当局,伊拉克的一些警察和军事力量,在一些外国人比较集中的机构,外国记者比较集中的地方搭起了安全保卫,还有一个渠道是伊拉克比较开明的社会团体和宗教,以人权的这些组织,他们也散发一些传单,发出一些呼吁,利用各种渠道,向民众呼吁,让民众对占领军和平民正常的商务、其它活动予以区别。这个已经见效了,包括这次中国人质的安全措施也跟宗教组织的呼吁是分不开的。第三个管道,应该在伊拉克的外国人自己采取一些安全措施。

  主持人:从我们现在各个渠道得到的消息,实际上绑架外国人质的一个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反对联军,绑架的人可能会是谁呢?据你分析?

  聂:现在在伊拉克有一种倾向叫全民反侵略,全民抗美的趋势。除了一些传统的抵抗力量以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抵抗派别和组织,这些新的可能有的叫做团伙,他们以家族里或者部落里有人被美军打死了,他们形成了团伙。这样的团伙规模比较小,结构比较松散,也没有明确的政策性的纲领,我想这次中国人质的绑架可能和这些团伙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在采访中,主要参与斡旋中国人质获释的清真寺,作为中介机构接受武装分子向它移交人质,再由中介机构将人质移交给我们,清真寺的长老叫古里古拉,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就说,我们问他这次究竟是谁绑架了中国人质,他们为什么绑架中国人质,他说我只能回答你,现在在中国人质被绑架的地方,这个地方是一个战场。现在这个战场,由于中国人是绕小道,又翻车,翻车以后,有两个人受到轻伤,翻车以后他们在路边孤立无援,在这种情况下被闻讯赶到的武装分子扣押。

  主要参与涡旋的穆斯林长老会的宗教领袖,他叫库被西,我问他是谁绑架了中国人,为什么绑架中国人。他说我只能这样回答,中国工人发生翻身,孤立无援被武装分子带走的地区是一个战区,我们正在进行神圣的抵抗。这个目前由伊拉克的民间组织控制,这个地方发生外国人,我们觉得他们很可疑,所以把他们带走了,并且暂时扣押,他说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根据这个情况判断,他们并不是针对中国人,这是第一。第二,绑架中国人的行动不像是绑架美国人或者其它国家的,跟战略有关的人,他们或者是军人,是有阴谋的。第三,参与绑架的费卢杰当地的抵抗力量,他们很可能不是一个组织,很可能只是一个抵抗的团伙,他们只是发现了可疑的外国人,他们把这些人带走加以审问,这是他们的原话。我们得出这样的一些信息。

  主持人:长老提到现在费卢杰这个地区现在相当于一个战场,能不能分析一下这个地方下一步势态可能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聂:我想这个也是现在很多人想知道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发起这场局部战争的美国军队,现在已经提出停火,他首先是提出单方面停火,在没有停的情况下,零星交火的情况下要寻求一种谈判,谋求双边的停火。据我们所知,今天来自费卢杰的各界人士前往巴格达谈判。首次美军提出停火,据最新统计伊拉克已经有70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都是妇女和儿童。正面打仗的时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对峙会持续很长时间,反抗的情绪会持续很长时间。

  主持人:现在派兵到伊拉克的国家,也对自己国家的公民被绑架有了自己的声明,这种绑架事件会越来越多,或者可能会维持在一定的水平?

  聂:取决于很多因素,如果在伊拉克的外国公民主要是平民,他们没有加强安全措施,或者安全措施不够的话,这种狂潮可能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但是我想绑架的狂潮暴力的形式,已经引起了伊拉克的震惊,纷纷站起来表示谴责。

  主持人: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做出营救做一个简单的评价?

  聂:首先大家对这个结果表示非常高兴,非常满意。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国内国家领导人,还有出访的外交官,中国商人,利用各种管道反复合作的结果,大家通力合作的结果,另外这种圆满结果的取得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中国长期奉行和伊拉克人民友好,和全世界人民友好,有传统的深厚友谊这么一个大的历史和背景分不开。

  主持人:非常感谢晓阳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伊拉克目前战火仍然存在,再次提醒那些想到那里进行务工、出游的人们一定要慎而又慎。最后祝所有在伊拉克的中国人平安。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