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切尼访华为何受到特别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55 新京报

  作者:张历历

  这几天,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行程活动成为东亚乃至国际关注的焦点。

  熟悉美国政治制度的人士都知道,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中,一般情况下副总统的职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因为无权,所以不太被重视,而担任副总统的人如果没有机会成为总统,也就不会产生太大的政治影响。但这种情况到21世纪初有了很大的改变,布什总统的副总统切尼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而且是现今美国政坛除布什总统之外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出现这种情况,一是由于切尼不同凡响的履历和实际政治能力———他在28岁时进入政界,37岁当选众议员,48岁时被参议院以92票对零票批准出任国防部长,51岁主持“沙漠风暴”计划打赢了海湾战争,60岁时出任美国副总统,是美国权势集团里的重要人物;二是因为“9·11”带来的特殊冲击———当今恐怖主义为害甚烈,为追求打击效果,以美国总统为重要打击目标力图破坏美国的反恐指挥体制。这样,就使顺位代理总统职权的副总统位置陡显重要。而且,“9·11”事发当天,布什总统远在南方视察,而在华盛顿的切尼副总统马上被保护进国家安全指挥中心,迅速起到了安定人心、居间协调的重要作用,这一关键时刻的表现也使他的影响力大增。

  另外,切尼副总统访华受到重视还有一些特殊原因。这次访华是今年中美之间已排定下来的最高级别的互访之一。他先来访华,然后是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访美。所以,切尼副总统访华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接待。14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会见了他,前一天的13日下午,他甫到北京,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就和他举行了会谈。15日他还要在上海进行访问,并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这种规格是很高的。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时,就曾在复旦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并表达了美国不支持“台独”的“三不主义”。

  除此之外,切尼副总统访华并非是例行访问,日程中有一系列重要的议题。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台湾问题。3月20日,台湾地方选举之后,台湾政治情况非常混乱。所以,借这次切尼访华,中国方面将重申反“台独”的原则立场,并希望美方履行承诺,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独”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在前两天国家领导人同切尼的会见或会谈中,中方表示了中国政府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尽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会容忍“台独”的原则立场。切尼也表示,美方对美中关系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将坚持基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台湾海峡现状。

  除台湾问题,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多边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一些成果。如,在反恐领域,双方决定今年6月举行反恐专家的第四轮磋商。在经贸领域中,双方也就进一步发展而进行磋商。现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等领域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切尼副总统的访华也表明,中美之间的高层战略对话还会继续加强。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