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衡阳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衡阳再燃大火距去年火灾地点仅百米 无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5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明星、刘非小

  4月13日凌晨4时左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的衡州大市场突发大火。火灾现场距离2003年11月3日发生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的衡州大厦仅仅100多米。13日早晨7时许,大火被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消防官兵奋力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场大火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它烧在了衡阳市的伤疤上,烧在衡阳人最心痛的地方。”衡阳市珠晖区区委副书记周法清谈到这起火灾事故时严肃地说,“我们从中看到衡州大市场的火灾隐患没有彻底消除,也看到消防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必须常抓不懈。”

  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的伤口还没有愈合,地点极为敏感的衡州大市场却突发大火。大火无情地吞噬人们创造的财富。20名消防烈士的鲜血,难道还没有唤醒这座千年古城的消防意识吗?

  衡阳的城市消防安全,再一次受到人们的拷问。

  一问:“4·13”大火能否防患于未“燃”?

  4月13日凌晨的一场大火,烧毁了衡州大市场的10个门面。4月14日,珠晖区政府责令衡州大市场局部停业整改。突如其来的大火,使得衡州大市场业主、湖南正衡实业公司董事长周越湘陷入焦虑与愁困之中。1994年开业的衡州大市场,雄居湘江东岸,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一直是衡阳市的农副产品批发中心。

  周越湘至今仍然坚持认为,“4·13”大火是一起偶然的事故。

  然而,衡阳市消防支队在多次检查中发现,由于消防设施没有适度超前设计,衡州大市场早已达不到消防安全的要求。2003年“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衡州大市场因为与衡州大厦只有一条小路相隔,配电房在那场举国震惊的火灾中也未能幸免,被烧为灰烬。

  尽管“11·3”事故之后,湖南正衡实业公司投入30多万元,增加衡州大市场的消火栓、水袋、水枪等等设施,但有两个重要的整改事项被忽视了:市场内的门面没有进行“防火分隔”改造,也没有增设“自动喷淋”设施。消防部门为此屡次督改,湖南正衡实业公司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4月13日的火灾发生后,大火迅速从一楼蔓延至二楼、三楼。

  衡阳市消防支队一位消防专家指出,如果衡州大市场当时能立刻整改,进行“防火分隔”改造,增设“自动喷淋”设施,“4·13”大火的损失将大大减少。

  再者,市场管理上的漏洞也给火灾发生提供了可能。周法清说,猴年春节时,衡州大市场二楼还没有存放货物,但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经营户又瞒着消防部门在二楼存放电器等货物,逃离主管部门的监管。一些经营户不顾消防安全,还偷偷地在门面里熏烤腊肉。

  二问:城市消防安全建设“欠账”多少?

  “4·13”大火,“烧”出了衡阳在城市消防安全建设中的两本“欠账”。一本是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欠账”;一本是过去在城市建设中忽视消防规划的“欠账”。

  衡阳市城市规划局提供一份材料显示:衡阳市的消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全城消火栓严重不足,按标准市中心区道路应安装消火栓560个,而现在只有160个,且28个不能用。城郊其它地方道路消火栓基本没有。因为给水管网水压不足,有些消火栓保护半径还不到150米。

  同时,衡阳市的消防安全布局也不合理,数家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生产及储存单位坐落在市中心,与周围住宅消防间距明显不够;液化气供应点大多设在居民区内,缺少安全距离;加油站比比皆是,选址没有统一规划。

  更危险的是,在衡阳市区一些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大多是工业企业、仓库、住宅混杂,无防火间距,无消防通道。4月13日下午,记者在紧邻衡阳市火车站广场的金泉路看到,两栋10层的商住楼几乎成了“握手楼”,消防通道被一栋破旧的两层楼平房堵死。周法清忧心忡忡地说,“一旦这里发生火灾,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更令人不安的是,政府好不容易为金泉路旁边的泉溪村小学辟开了一条消防通道,但电力部门一直没有移走消防通道中间的两根电线杆,消防车仍然无法进出自如。

  衡阳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陈添喜说,衡州大市场发生“4·13”大火这样的事故,说明衡阳市在城市消防安全建设中,历史旧账欠得太多,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去做,要想一两年就彻底清还旧账,并不现实。

  陈添喜告诉记者,2003年的“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发生后,衡阳市对建筑消防通道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共查出301处隐患,需要开通消防通道而拆除的建筑达71085.7平方米,围墙3029米。

  三问:衡阳何时不再“谈火色变”?

  “现在,我们是坐在火山口上,每个人都端着一盆油。”“我们无论什么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都提心吊胆,生怕出事。”周法清形象地用这两句话表达他和同事们的心情。

  事实上,“4·13”大火被迅速扑灭,没有人员伤亡,没有成为第二个“11·3”,表明衡阳已经吸取了“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的教训,组织有力、扑救及时。

  这起火灾发生不到10分钟,衡阳市珠晖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先后赶到了现场,速度之快令人惊讶。稍后,衡阳市委主管政法、消防的一名副书记,市政府的两名副市长也都亲临现场指挥。

  为了弥补消防安全建设中的“欠账”,衡阳市花大力气对消防总体布局编制了规划。陈添喜说,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问题,规划部门已经对消防设施的用地、布局,消防通道进行了具体安排,“谈火色变”将成为历史。规划中,全市按2020年城市规模130万人口,125平方公里配备25个消防站(目前是5个)。其中有特勤站5个,标准型普通站11个,小型站6个,微型站2个,水上站1个。

  陈添喜介绍,今后衡阳市中心不准新建加油站,对不满足安全间距、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加油站将进行取缔和搬迁。按照0.9-1.2公里的服务半径,2010年,当城区达到100平方公里后,规划新增加油站21个,但是老城区不再审批。560个消火栓,也将按照间距120米的标准配齐。

  消防通道问题也将得到妥善解决。消防通道主要依靠城市道路网。居民区内修建消防通道时,宽不小于3.5米,道路转弯半径不小于15米,净高不小于4米,路的尽端设可供消防车辆掉头的回车场。

  陈添喜也有烦恼:“这一切工作都离不开按规划办事。目前,全市301处隐患中,已经有264处有安全隐患的建筑被拆除了,大部分单位和市民积极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但也有一些人拒绝或者拖延拆迁。但我们有信心继续做下去。”

  相关专题:湖南衡阳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