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衡阳消防员烈火丹心 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1:24 CCTV《东方之子》

  今天《东方之子》“感动中国”展播的候选人物是一个英雄的群体:衡阳消防员。在2003年湖南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衡阳公安消防支队160名官兵面对血与火的考验,毫不畏惧,奋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不幸11人英勇负伤,20人以身殉职,写下共和国消防史上最悲壮最惨烈的一页。

  这一刻,20个年轻的生命永远离开了我们

  这一刻,他们仍在奋不顾身、永往直前

  这一刻,无数的中国人为之落泪

  这一刻,永远定格在人民心中

  2003年11月3日凌晨4点40分左右,湖南省衡阳市一栋八层高楼起火。5点43分,接到报警的衡阳消防支队160名官兵迅速赶到了火灾现场。他们一边挨家挨户叫醒居民,组织疏散,一边奋力救火。

  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然而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8点37分,这栋八层高楼突然坍塌。

  据事后统计,就在这可怕的瞬间,有21名忘我救火的消防官兵被埋在废墟之中,同时还有4名现场采访的记者被砸伤。44 11

  衡阳电视台记者旷杰:一股强烈的气浪,从我身后把我一直推,然后我就从二楼平台掉到了地面。

  《衡阳日报》记者许常国:恐怖,我不敢看就在我身边我根本不敢看我脑袋空白,所以后来我叫救命的时候,他们把我救出来,我哭了。

  就在大楼坍塌的瞬间,正在现场指挥救火的衡阳消防支队政委张晓成上校当场牺牲,成为这次灾难中最早被确认牺牲的消防官兵。

  (张晓成39岁湖南耒阳人上校)

  这是现场最后一个被营救的群众。至此,大楼中94户居民,412人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伤亡。

  11月3日下午,废墟中第一位遇难消防员的遗体被发现,他就是消防支队的副参谋长戴和熙。这是在现场拍到的戴和熙救火的画面,画面最右边的人就是戴和熙。

  (戴和熙41岁湖南湘阴人中校)

  湖南省衡阳市消防支队参谋长邵六枝:“天天都(和他)坐在一个办公室,我们是同坐一列火车来的。”

  这些紧握水枪的消防员有的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两名战士已经牺牲,从他们最后的背影里,我们分辨不出他们的身份和名字。

  这幅画面中在最角落里喝水的消防员名叫赵康林,27岁,中队长,刚刚新婚不久。

  (赵康林27岁湖南祁东人中尉)

  这位正面对着我们走过来的消防员名叫聂学敏,23岁,刚从消防指挥学院毕业。

  (聂学敏23岁湖南汉寿人少尉)

  目击者:“消防员太可怜了,这里的人,我们看了好心疼的。”

  目击者:“24小时官兵都在这里抢救,那个消防兵有的武警他们都睡在撒水车上面。”

  11月3日晚11时,战友们发现了第八位遇难消防员的遗体,他叫钟林林,今年28岁。这位烈士的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保持着紧握水龙头的姿势。

  (钟林林28岁湖南新邵人中尉)

  这是钟林林的房间,因为救火被子来不及叠,他牺牲的当天正好是妻子的生日,他提前一天为妻子订了一束生日鲜花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战士:他星期五下午还跟我们在一起打球

  11月4日中午11点,大楼坍塌之后的27小时,废墟中传出了呼救声,这是人们一直期待的奇迹。幸存者名叫江春茂,是一位年仅20岁的消防班长,江春茂是这场灾难中惟一的幸存者。

  根据江春茂的回忆,当时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副中队长陈桂华。他记得黑暗中,陈桂华一直鼓励他要坚持下去。

  江春茂:“队长一直在提醒我,叫我不要睡着,一会儿儿提醒我,一会提醒我。”

  记者:互相问了一些伤情没有就说你说他怎么样了他说你怎么样了说了队长怎么样了队长他说他没事他说他没事我说我的脚被压住了我好痛

  11月4日下午3点,在江春茂获救4个小时后,在离他仅仅3米的地方,战友们发现了已经停止呼吸的陈桂华,巨大的横梁压住了他的头部。

  (陈桂华27岁湖南宁乡人中尉)

  11月6日10时零5分,大楼坍塌81小时后,最后一名遇难消防员聂学敏的遗体也被找到了。11月7日,公安部正式追认这20位在火灾事故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官兵为革命烈士。成千上万的人们为烈士流下了热泪。

  这几句话是一位消防队员写给牺牲的战友的:

  我爱你们 在钢筋混凝土挤压下站成不倒的身躯 我想你们 就像怀念我的哥哥和弟弟 是你们的离去让我悲伤战友的英灵永存

  尾语:20个年轻的生命走了,他们怀着火一样的激情走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412人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消防员这个崇高的职业。今天大火早已熄灭,事故责任已查清,衡阳消防员告别了牺牲的战友又走上了新的战场。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五,新年喜庆的气氛越来越向我们逼近,北京的大街上又洋溢着人们购买年货时的幸福的笑声。我想衡阳的大街上同样会洋溢着这幸福的笑声,但猴年这个春节,衡阳人一定会比我们更深切地理解到“幸福”这个词的含义。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