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养犬不再严管限养 由强制管理变成提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3:56 新京报


  相隔半年,下一个年检接踵而来。一些养犬人表示不解,这年检费是不是收得频繁了点?本报记者 储璨璨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管理部门称将由强制管理变为提供服务,倡导市民文明养犬

  新京报讯 (记者 王姝) 自即日起直至10月,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农业局、卫生局、城管等部门及保护小动物协会等民间组织,将推出“我爱我犬”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重点打造北京市的文明养犬氛围。这是昨天记者自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得的消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悉,今年北京的养犬管理工作将一改往年的“严管”传统模式,推出一系列趣味性强、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比如“我爱我犬”摄影大赛,养犬知识竞赛,“争做文明养犬人”等等。活动自4月中旬开始,至10月结束,跨度达半年。每一个活动的评选标准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狗与人”是否和谐,即包括狗主人与狗的和谐,又包括狗与狗周围的人的和谐;狗与狗相处是否和平;狗是不是条“快乐狗”。

  据了解,有关部门即将展开的所有活动都将借助媒体等宣传力量来推动,还将推出“文明养犬”口号等内容,以在全市形成文明养犬氛围。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邹队长接受采访时说,突破传统“严管限养”模式,通过各种活动体现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平衡城市养犬人与主张限养人之间的矛盾,为养犬人解决后顾之忧,这是今年北京养犬管理工作的重要变化。原来的工作思路主要是“限制”,“加强管理”,因为“北京是否该养犬”这一问题争论得一直很激烈。由于狗有扑人、随地大小便等问题,所以不少北京市民一直主张限制养狗。但这个观点势必遭到爱犬市民的强烈反对。今年化解双方矛盾的做法改为疏导养犬人的行为,通过各种“快乐狗”活动倡导文明养犬风气,管理部门的角色由原来的强制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他相信这种转变应该带来更好的结果。

  今年养犬年检下月开始

  去年11月所交年检费系补交费用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昨天透露,本年养犬年检工作将于5月1日开始,各公安分县局将设立养犬年检试点单位。5月1日至6月30日为集中办证期。

  据了解,按照去年10月15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北京市重点管理区内每只犬的第一年管理服务费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对盲人养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养扶助犬的,实行免收管理服务费。对生活困难鳏寡老人养犬和养绝育犬,减半收取第一年管理服务费。去年11月1日是该新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年检期,养犬人按照该规定为自己的犬刚交纳了年检费用。相隔半年,年检接踵而来。对此,一些养犬人表示不解,这年检费是不是收得频繁了点?

  对此,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邹队长说,去年11月收取的年检费用是补交费用。正常收费期限应该是去年4月至5月之间,但由于SARS和养犬法规要做修改,导致收费期延迟到去年11月。这表明自前年5月至去年11月,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内,北京养犬年检没有如期进行。今年5月1日是正常的年费收缴期。

  本月起评选“文明养犬人”

  考核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狗相互“问好”可助主人当“文明”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记者昨天自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市公安局、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等单位将推出“争做文明养犬人”活动,从中评选出“文明养犬人”。

  据了解,“争做文明养犬人”活动以北京市41万条狗、41万名养犬人为参赛群体,活动于本月15日开始,至10月4日结束,将从41万名养犬人中评选出50人至100人为“文明养犬人”候选人,最后选出10个“文明养犬家庭”。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举行颁奖晚会,奖励北京首批“文明养犬人”。

  据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秘书长赵晓琴介绍,文明养犬人评选主要以四个方面作为考核目标:第一方面为狗是否遵纪守法,既是否达到了《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及各社委会、居委会制定的“家规”要求。此项检查将以居委会打出的分数为主。第二方面为狗是否接受过训练,该项为检测重点,将由专职犬类训练员深入到各小区、派出所等单位为狗考核、打分,重点考查狗的服从性,能不能服从主人的停、走、坐等指令;狗之间的相互问候,是否能与同类和平共处;狗的活动能力,将设置跨栏、跳高等观赏性强的动物运动会比赛项目。第三方面为养犬人是否爱好环境,包括带狗外出时是否能及时清理狗的粪便等内容,养犬人邻居对此项考查具有绝对发言权。第四方面为狗是否是“阳光狗”,即外在形象是不是健康美丽洁净可爱。

  据悉,整个评选过程将透明公开,将由新闻媒体跟踪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养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