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重庆氯气泄漏爆炸抢险实录:毒气挡不住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18日电 通讯:毒气挡不住的亲情

  ——重庆氯气泄漏爆炸事故抢险实录

  作者:范卉 郭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四月十五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降临山城重庆,位于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域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爆炸事故,九人死亡失踪,十五万人紧急撤离。早春四月的重庆乍暖还寒,但在与有毒氯气的斗争中,人们看到的是恣意肆虐的毒气阻挡不了的义无返顾的脚步,看到的是一幕幕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人场景。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成立了事故抢险指挥部。指挥部就设在距事故现场两百米的地方。忙碌的工作人员顾不得休息,他们以忘我的精神确保各种信息有条不紊地传送。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事发后很快赶到指挥部,听取情况汇报,并亲临现场指挥抢险,与专家组共同商议抢险救灾方案。

  本社记者十七日在天原化工总厂前看到,爆炸现场空中不断喷出碱性水幕,以中和氯气浓度,防止毒气扩散。十余辆消防车在事故现场严阵以待,消防官兵们正在检查随身携带的设备,随时准备应对不测。

  在政府临时设置的安置点上,忙碌了一天一夜的江北区民政局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们仍然坚守岗位。随着险情被逐步控制,十六日撤离的十五万市民中大部分已经返家,但昨日晚间仍有两万余名居住在事故核心区内的群众必须在政府设置的安置点里过夜。

  据悉,政府已经从市救灾物资仓库紧急调运了三千多床棉絮和矿泉水及干粮,基本能够保证需要。现在还准备从部队再调集一批棉絮,以保证群众能够度过寒夜。记者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见到,每位安置在这里的群众都有一份干粮和充足的矿泉水。眼圈已布满血丝的江北区民政局副局长刘东林说:“我们绝不能让一个群众冻着,饿着。”

  在这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中,渝中区女子巡警队的十七位女警也展示了危难时刻共和国巾帼的勇敢精神。十六日中午,她们接到命令,立即奔赴到与天原化工总厂隔江相望的化龙桥片区疏散当地群众。

  化龙桥是重庆市较为古老的居民区,靠山面江,整个地形呈低洼状。在氯气泄露事故发生时,处于下风区的化龙桥成为氯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当女警们和渝中区分局其他警察赶到现场时,已经能闻到淡淡的刺鼻的味道,他们纷纷拿上湿手帕捂着鼻子挨家挨护敲门带领群众疏散。不少警察出现了头晕、眼涩、太阳穴胀疼的轻微中毒症状。

  女子巡警队的刘扬眉从中午十一点到化龙桥值勤,她总是跑在最前面通知群众疏散,一直坚持到晚上九点钟才回到单位宿舍,便卧床不起,被同事发现异样后送往市急救中心医院抢救。

  急救中心的医生说,从十六日至昨天上午,该中心已收治了五十名左右氯气引起身体不适的警察。而重庆市中山医院等其它医院也接收了相当数目的中毒民警。

  新的一天已经到来,今天上午,重庆氯气泄漏爆炸事故将进行人工引爆排除险情。

  事故现场连续奋战了两个昼夜的领导干部、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政干部和工作人员们,仍然在忙碌着,为了每一位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