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重庆泄漏事故:引爆氯罐 解除城市警报居民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22:5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记者郭立、李永文、刘卫宏)4月18日17时35分,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了60个多小时之后,黄色炸药终于将现场残留的危险源彻底炸毁。浓雾中传出一声巨响,灰飞烟灭之后,6个威胁重庆主城区数万居民安全的有毒气罐终于停止了气息,一场造成15万人大转移的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解除了危险。

  4月16日凌晨,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和两次局部爆炸,有毒的氯气在空气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不断扩散。16日17时57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抢险处置时,陈旧的氯罐突然发生第3次爆炸,造成9人死亡和失踪。

  丝丝泄漏的氯气时刻影响着周围居民的安全,剩余的氯罐也可能因震动或温度升高而随时发生爆炸。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和损失,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研究决定引爆氯罐。

  18日早上,呛鼻而刺眼的气息一直弥漫在事故区的浓雾中,现场工作人员都捂紧口罩。在距离氯罐约100米的现场,160名消防官兵和16台消防车有序排开,约550名武警官兵和3000多名公安干警投入这场战斗。6个高压水枪同时喷水,以每秒60升的速度喷出浓度为10%的碱水,在氯罐上空形成一道能够中和氯气的“水幕”,两台水炮车也在助阵。天原化工总厂方圆500米范围内的2万多居民已全部被疏散,往日川流不息的街道格外冷清。

  10时30分,现场指挥部决定,用武器销毁残余3个液氯汽化器和3个贮槽罐!10时40分,除执行任务的少数人员外,指挥部其余人员全部撤离至警戒线以外,临时指挥部也撤到1.5公里外的江北蚂蝗梁。

  12时15分,销毁方案正式实施。承担射击销毁目标的解放军某部根据现场情况,先后采用了机枪、火炮、坦克等武器,在数小时中,猫儿石的山谷中不时传出巨响,周围数百米外的居民们纷纷引颈观望。经过21次射击,大多数汽化器和贮气罐已经销毁,只剩3号汽化器还被坍塌的墙体掩埋。17时35分,根据指挥部决定,现场爆破手对3号汽化器实施炸药爆破,随着一声巨响,存在危险的汽化器和贮槽罐终于被全部销毁。

  在整个过程中,环保部门严密监测现场空气和沿江水质。销毁行动结束后,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张绍志现场宣布,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空气中,含氯标准已经趋于正常值,基本符合疏散居民返家的大气环境条件,水质无异常。

  17时58分,现场指挥部宣布:相关各区立即组织被疏散群众有序返家。记者从事故核心区撤出时,带着一身疲倦的居民们走在返乡的路上,已经两天没有回家的猫儿石桥沟村居民黄世玲说:“今天晚上可以和我的娃儿回家睡个安稳觉了!。”在江北观音桥世纪新都商场里,驻足购物的顾客们闻听解除警报的消息后,都长舒了一口气。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