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铁路第5次大提速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铁路再次提速 重要举措缓解运输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江泓)今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需求居高不下,铁路部门使出浑身解数,仍无法满足近三分之二的货运需求。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再次提速,无疑可以缓解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的“供血不足”。

  从宏观上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必然带动能源和基本生活资料需求的增长。而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性和能源基地的地区性,以及铁路发展的相对滞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后和铁路运输能力的不足,加剧了重点物资供应告急的程度。

  从微观上看,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面对迅速形成的庞大客流和有限的运输能力,只能采取“压货运、保客运”的权宜之计,大量减少南方各铁路局的货车,保证大量临时客车开行,货运需求被暂时储蓄起来,春运一过全面释放。

  各项重点物资运输需求高峰“叠加”,也是铁路运输尽显疲惫的重要原因。春运之前,铁路部门连续抢运煤炭后,全国电煤供应紧张初步缓解,但电煤生产对铁路运输需求仍然很大。春节过后,各地企业相继开工,运输供给压力增大。春运刚刚结束,各地向铁路部门申请车皮数量就由日均16万辆蹿升至28万辆,而铁路只能满足不到10万辆。

  权威部门最新统计,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7.3万公里,路网规模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但是按人口计算,我国铁路网密度排在世界百位之后,人均占有铁路还不足一根香烟长。而我国56%的粮食运量由铁路完成,今年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国铁路增运的煤炭相当于22座中型火电厂的用煤量。

  铁路运输紧张已经对国民经济发展形成“瓶颈”制约,这种状况将随着经济增长显得更加突出。打破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从长远看需要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加快新线建设,扩大路网规模,推进技术装备现代化,从整体上提升路网能力,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

  但由于铁路建设周期较长,要尽快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加快为国民经济发展“供血”,还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扩大运输能力。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既能尽快充分利用铁路新增能力,又能通过合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提高列车速度,增开列车对数,扩大直达和重载货物列车的比重,适应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提速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再以建设大能力货运通道为重点,从我国资源分布和工业布局的实际出发,通过贯通铁路复线、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对既有线路进行改造,扩大主干线货运能力,形成高质量、大能力的货运通道。到2020年,铁路基本实现现代化,使运输能力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铁路运输对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才会真正成为历史。

  相关专题:铁路第5次大提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