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动用“生物武器”清除三大森林害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松突圆蚧成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林间放害虫天敌




被松突圆蚧“袭击”过的松林


  松突圆蚧等洋害虫已成侵扰南方“绿林”三大寇,为保护森林、古木和名胜风景免受威胁,广东省林业局掀起一场治虫生物大战,“秘密”武器正是:寄生蜂、微生物。

  记者获悉,广东省正在建一座昆虫天敌繁育场,以先进的科技工艺流水线生产“昆虫杀手”。今年该繁育场处于试营运,主要是保种阶段,将来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培育规模可达千万只以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预测正式投产后,每年此处要产昆虫天敌价值50万元以上,用于逾150万亩的防治,挽救2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可挽回经济损失逾4000万元。

  虫害威胁南方数亿亩松林

  广东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业大省,全省有超过1000万公顷的林业用地,其中近一半是松树林。但近年来,洋害虫借广东每年大量进口苗木、花卉之机,漂洋过海,悄悄潜入广东。

  昨日,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在广东省的适生范围广,森林中缺乏天然天敌,加上亚热带气候,更利于这些生物的快速繁殖。如不采取有力的预防除治措施,这些病害的发生将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随着时间推移,势必泛滥成灾。”

  洋害虫向名胜风景区“下手”

  该人士说,广东常见的病虫害数十种,其中松突圆蚧、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被称为“绿林三寇”。

  虫害肆虐,世界各国必将对广东省木质包装出口货物提出苛刻要求,影响广东省出口贸易。这些洋害虫已经开始向我省名胜风景区伸出“黑手”,丹霞山、七星岩等名胜区均可见生长百年的古木“被害”。

  九五期间,我省森林病虫害年均发生面积约1000万亩,每年损失数亿,由于蔓延迅速,可以说威胁着南方诸省数亿亩松林资源的安全。

  生物“武器”之一:害虫天敌

  广东省林业厅抛出了生物治虫武器,正加紧建立一所昆虫天敌繁育中心。掌握了几种主要昆虫天敌的饲养技术的十多名生物科学高工及工程师,通过现代化科技,繁育寄生蜂等广东森林几大害虫天敌。

  首先出国请回害虫的天敌,它们多半是蛹状,在封闭和半封闭式的厂房,通过自动化的调控装置,适当温度、湿度、光照、水分、空气等条件,流水线作业培养出昆虫杀手。

  这些比蚊子还小的寄生蜂足令害虫们闻风丧胆,“花角蚜小蜂正是松突圆蚧的死对头,不仅以松突圆蚧为食,还将卵产在这些害虫的体内,吸取它们的营养发育长大。”工作人员称,肿腿蜂也正克住了松材线虫,“松材线虫的寄主是松褐天牛,而肿腿蜂正是这种天牛的天敌。控制了松褐天牛,也就防治了松材线虫病。”

  广东省林业局还通过与美国合作,确定并培育广腹细蜂等三种天敌,专治湿地松粉蚧。

  生物“武器”之二:微生物

  生物武器不止昆虫天敌一招,还有微生物。

  如广东茂名林科所研制的质型多角体病毒,通过提取病毒,制成粉剂或病毒液等,通过喷雾,松毛虫等就会中毒而死。白僵菌、绿僵菌等微生物也被用来对付马尾松毛虫,在实验室中大量培养后,在林中喷洒孢子,可以令松毛虫生病死亡。 

  “害虫杀手”一年挽回损失逾4千万

  工作人员称,“目前主要是解决广东省三大虫害”的生物防治。这些害虫天敌们在国际市场可卖到10~50美分一只,而昆虫天敌繁育中心正式营运后预计可年产各种害虫杀手千万只以上。除为防治工作提供害虫杀手,也可以保种,比如花角蚜小蜂,最初广东耗巨资从日本引进,后来得不到蜂源补充,使效果良好的放蜂防治中断。

  据了解,投资600多万元的中心预计明年将正式投产,所产昆虫天敌可用于逾150万亩的防治,挽救2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挽回损失逾4000万元。 

  生物治虫不会造成新的虫害

  生物治虫战略会否造成新的虫害或生物污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检疫实验室保证了繁殖利用的昆虫天敌,一定是防治害虫的种类;其次能有效地防止有害生物种的繁殖和扩散,全封闭的金属纱网结构可防止昆虫天敌中间寄主的扩散。而病毒、微生物等也都是经使用,证明对人类或其它生物安全。

  这些科技的推广都将提高广东对危险性病虫害的防范能力,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小资料:

  洋害虫成“绿林三寇”

  目前全省每年森林病虫害分布面积有186万公顷。广东常见的病虫害数十种,其中以松突圆蚧因其分布过百万公顷,而成为江湖老大,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则紧随其后,堪称“绿林三寇”。

  最厉害的松突圆蚧,目前分布到18个市63个县级行政区域,每年都造成松林枯死;湿地松粉蚧,一种粉红色的蚧类,上世纪90年代初从美国来到广东台山,势力蔓延扩散,目前已掌控着17个市72县,分布38万公顷,并入侵广西,成为南方松林的主要害虫;松材线虫病在广东五个市有分布,发生面积达2万多公顷,总体上仍在扩散。它们危害松树,令生长量大减,松脂减产。

  此外,萧氏松茎象,椰心叶甲等造成广东森林不同程度危害,并不断有新的危险性病虫害出现。

  “绿林三寇”的生殖周期在广东要比其它地方更短,一年内生出更多小害虫,药物杀虫效果不佳。(记者 程雪超 通讯员 彭尚德 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