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美国派兵扼守马六甲海峡 黑手频频伸向南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07 海峡都市报
在南海活动的美军小鹰号航母
常到南海游弋的美国航母
将派特种兵扼守马六甲海峡
  日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透露,美军方制订了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正在制订中的计划,美国将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以防止恐怖分子袭击。消息传到东南亚,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表示不会接受美国提议。中国作为该地区的大国,同样在关注着美国的动向。可以认为,如果美国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中国在南海区域将面临着美国强大而直接的军事压力。

  中美在南海的利益交合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通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对中国而言,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海上石油生命线。中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据测算,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近6成是驶往中国的船只,其中绝大部分是油轮。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谁就把手放在了中国的战略石油通道上,谁就能随时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同时,中国要寻求海外利益的增长,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也在增长。马六甲海峡往南,是中国广阔的南海海域。这里是中国的南大门,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海上通道,南海的安全关系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安全。

  美国也明确表示,它在南海地区具有重要的利益。美国国会通过的《美国海外利益法案》称,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任何用武力夺取该区域岛屿的行为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注”,并表明了使用一切手段介入该地区事务的意向。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主要有三项:第一,确保南海战略航道的畅通,包括马六甲海峡和南沙群岛与越南之间航道的安全,以保证美、日等西方国家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第二,保护美国在南海地区400多亿美元的投资和近900亿美元的贸易等经济利益;第三,在南海地区保持一定的军事存在。

  美纵容多国插手南沙

  美国是在南海海域活动最为频繁的大国。分析家认为,美国是挑起南海争端的“幕后人”。南中国海问题已经成为美国防范、制约中国的整体战略企图中的新的斗争焦点。

  美国为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其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对我的战略遏制,改变了其长期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立”和“不介入”立场,声称美在南海有重大战略利益,要在南海争端中发挥“应有”作用,而且明显偏袒与我有争端的国家。美国政府官员曾说,美应与东盟国家一起,共同对中国施加压力,以便解决南海问题。美还加强了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频繁派出各型舰船访问东盟国家,与东盟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出动飞机赴南海侦巡和航测,继续保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1999年5月,菲律宾国会通过了菲美《部队访问协定》,为美军完善在东南亚的战略部署、加深介入南沙问题奠定了基础。随后,美进一步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使南海问题始终处于“争而不议、久拖不决”的僵持状态,从而坐收渔人之利。由于美将南海问题纳入其防范、制约我的战略企图当中,南海问题有可能成为中美新的斗争焦点。

  此外,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追随美国,以所谓“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反对使用武力”为借口,不同程度地涉足南沙事务。周边一些国家更是在南沙问题上大做文章,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多次在国际会议上鼓动讨论南沙问题,竭力拉拢美国和日本,企图将南沙问题多边化和国际化。有的甚至要求联合国关注南沙问题,还要将南沙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

  美“双锚”战略瞄准南海

  美国为保护其在该地区的利益,正不断加强介入的力度。一方面,美国力图阻止在南海地区出现占支配地位的大国,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力迅速增强,协调与有关国家的关系,遏制中国的崛起。另一方面,美国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作为其亚太10万驻军的一部分,除与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签订使用这些国家军事设施的协议外,同时,继续保持与菲、泰的军事同盟关系,积极寻求替代苏比克、克拉克等的基地,同时在地区外发展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军事同盟关系,实行南北“双锚”战略,一旦南海有事,可从南北两个方向进行干预。

  因此可以说,美国南海政策的核心是对付中国,南海问题已成为美国防范、制约中国的整体战略企图中的新的斗争焦点。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向东北可穿越台湾海峡,深入日本海,稳固其亚太防线;向南可覆盖南太平洋地区,强化美澳、美新南太平洋同盟体系;向西可穿越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而直达波斯湾;向北更可以直接遏制中国的拓展,呼应台湾海峡与日本海防线,从而完成对中国的封堵。

  相关资料

  各国在南中国海的侵占状况

  南海诸岛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南沙4大群岛,有岛、洲、礁、沙滩270多个,分布于南海的中心部位,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不仅地理位置重要,而且蕴藏着丰富的海洋水产、矿产资源和石油天然气资源。

  经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亿~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据了解,南海油气资源可开发价值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在未来20年内只要开发30%,每年可为中国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

  1.越南

  越南对南沙群岛的侵略始于南越西贡政权。1956年至1971年,西贡政权多次派舰入侵南沙群岛,并发表对南沙拥有主权的声明;1975年2月14日发表白皮书,声称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1975年5月,越南报纸刊登越南全国地图,把中国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并改名为“长沙群岛”。1976年越南将“长沙群岛”划入同奈省。1979年9月和1982年1月,越南还就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先后发表两个白皮书,声称拥有全部“主权”。

  2.菲律宾

  1946年,菲律宾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1956年,菲律宾“探险家”到南沙一些岛礁活动,将这些岛礁命名为“卡拉延群岛”。1978年6月11日,菲律宾总统签发了1956号总统法令,正式宣布“卡拉延群岛”归菲律宾所有。目前,菲已在所占岛礁上修建了两个小型空军基地,将3个岛礁建成陆军基地。菲政府还相继颁布了“领海基线修正法”和“群岛原则”,并单方面宣布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将中国南沙东部41万平方公里海域划入其领海。

  3.马来西亚

  1978年,马来西亚派一支小型舰队到南沙群岛南端的部分岛礁活动,并在那里竖立了“主权碑”。1979年马来西亚将上述岛礁和南沙27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划入其版图。1980年,马政府单方面宣布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从1983年到1986年,马派军队先后侵占了弹丸礁、南海礁和光星仔礁。1991年,马制定了一项耗资2500万美元扩展岛上陆地面积的计划。马来西亚是掠夺中国南沙海域资源最早和最多的国家,在南沙海域油气井数量占5国打井总数的一半以上。

  4.文莱

  文莱声称对南沙群岛岛链西南端的路易莎礁即我南通礁拥有主权,并分割南沙海域3000平方公里。文莱因开采南沙油气而致富,目前已开发油田9个、气田5个,年产原油700多万吨,天然气90亿立方米。

  5.印度尼西亚

  自1966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在海上划分“协议开发区”让外资勘探和开发,“协议开发区”侵入南沙海域5万平方公里。1969年10月印尼与马来西亚签订大陆架协定,协定明确对我南沙海域5万平方公里侵吞。1980年3月印尼单方面宣布建立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企图进一步公开侵占和掠夺南沙海域和油气资源。

  B-52轰炸机飞临关岛

  据3月24日美军《太平洋星条旗报》记者怀尼·斯派特报道,在越战结束30年后,美国空军的6架“同温层堡垒”B-52轰炸机再度安营关岛,另外“致命杀手”B-1B“长矛”也入驻关岛,由此远东热点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再度凸显。

  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的防务专家帕特里奥·加雷特说,关岛距朝鲜半岛与南中国海一带大约都是2500公里,从关岛起飞的美国战略远程轰炸机可以攻击东北亚、东亚和东南亚任何一处目标。

  新华/参考/青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