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马加爵杀人案明日开庭 其父自聘律师遭法院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2:2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胡杰公 冶祥波)记者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马加爵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将于明日上午9时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昆明中院称,因“马加爵拒绝聘请律师”,所以马加爵的父亲为其聘请的一名北京律师,不能为马加爵出庭辩护,法院按照有关法规,为其指定了两名辩护律师。

  马父接到法院通知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马加爵的父亲马建夫向记者透露了法院将于本月22日开庭的情况。云南省公安厅有关人员也证实了这个消息。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并未就此作出表态和答复。

  马建夫说,19日下午,他们接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张姓法官的电话通知。告知,马加爵案将于22日上午在法院开庭审理,马家可以去3个人,带好身份证或者户口本,早上8时之前到达法院门口。

  马父所聘律师被拒

  接到通知后,马建夫打电话给主审法官刀法官,说早在3月21日他就为马加爵聘请了一名北京中孚律师事务所向阳律师,向律师能否出庭为马加爵辩护。刀法官讲,因“马加爵拒绝聘请律师”,法院按照有关规定(《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已经为其指定了两名辩护律师,马父所聘请的律师已没有意义。

  昨天,记者拨通刀法官的办公室电话,一位李姓同志告诉记者,刀法官在开会,马加爵的案子确实已定于22日上午9时在“中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随后,记者找到云南照耀律师事务所赵耀律师,据他讲,他和“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主任”,受法院指定,将一起为马加爵辩护,现在他正在按照自己的计划为开庭做准备。

  马家表示遗憾

  对于聘请的律师不能为马加爵出庭辩护,马加爵的家人表示非常遗憾。

  北京中孚律师事务所向阳律师称,他受马加爵父亲委托,办理了为马加爵辩护的法律手续。他认为,按照一般程序,在家属委托的律师见到马加爵以后,如果马加爵当面表示不愿意接受家属委托的律师为其辩护,法院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为其指定律师。但在4月中旬时他曾到昆明要求会见马加爵,昆明中院以“马加爵拒绝聘请律师”,拒绝了其会见要求。昨天下午,向律师接到昆明中院李姓同志电话,正式告知他法院已依法为马加爵指定了律师,他不能为马加爵出庭辩护。

  据了解,马加爵被捕后,多位律师提出愿做马的辩护人,愿无偿为其进行辩护。

  马加爵共被索赔82万

  2004年2月中旬,云南大学学生公寓发生恶性凶杀案,四名在校大学生被杀害。案发后,公安部门圈定犯罪嫌疑人为在校大学生马加爵。公安部向全国发出通缉马加爵的A级通缉令,3月15日晚7时30分左右,马加爵在海南省三亚市被警方抓获。

  3月19日,昆明市公安局对马加爵执行逮捕。4月5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马加爵以故意杀人罪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马加爵案中被害人邵瑞杰、杨开红、唐学李的家属已向昆明市中级法院递交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对马加爵提出索赔要求。据统计,马加爵共被索赔82万余元。

  另外,4位被害大学生的家属已全部委托了诉讼代理人,来自云南、广西、上海的律师将代表4名受害人出庭辩护。

  三亚表彰有功人员

  昨日上午,在海南三亚警备区礼堂,三亚市委、市政府,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对公安部通缉的云南大学特大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加爵一案有功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举报人陈贤壮荣获“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三亚市见义勇为公民”的称号,同时获得共计6万元的奖金。表彰大会当场向有功单位和个人发放了高达17.2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三亚市委、市政府向有功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共计15万元的奖金,海南省公安厅向有功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共计1.2万元的奖金,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举报人陈贤壮颁发了1万元奖金。(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家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