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台湾“泛蓝”内讧加剧 连战称下台也不是现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8:24 国际先驱导报

  泛蓝内部矛盾本周有不断扩大之势,连战何时、如何退出领导人的位置引发泛蓝内部权利争夺,然而连战坚信,“世代交替是应该做的,但不是现在,不是此时此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赵云潇 近日,不仅国民党内要求检讨败选责任、推动“世代交替、王马共治”的声浪高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炮口对准台北市长马英九,引来外界一片有关泛蓝内讧加剧的质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宋马心结”台面化

  4月17日晚,宋楚瑜语出惊人地指出,“他和连战在4月10日集会当晚先行离去是依照马英九的意思,台北市最后竟然调动外地警察把在场民众视为‘暴民’强制驱离,让他很不能接受”。亲民党“立委”更借此向马英九开炮,痛批马不仅在“3·20”就“弃战”,而且甘当“陈水扁压制泛蓝的打手”,让人忍无可忍。国民党“立委”则反批宋患有严重的“恐马症”,不要做出“亲痛仇快”的事情。虽然亲民党高层极力澄清,宋只是“就事论事”、陈述决策过程与事实,并强调宋、马的互动良好,外界不宜过度解读,但宋马间的紧绷关系已经是蓝营的公开秘密。宋楚瑜在一周前还要求通过令全党“挺连不批马”,此时却亲自跳出来“批马”是有一定原因的。

  原因一是回应外界对4月10日集会“弃群众于不顾”的质疑。据岛内媒体透露,在4月10日集会前夕,连宋两人本拟与支持者一同静坐至活动结束,但马英九却建议两人演讲结束应先行离去,群众自然会跟着散去。但集会最后演变成严重的流血冲突,不仅泛蓝支持者与媒体不断质疑连宋两人把群众找来后却“丢下就跑”、“既要抗争又弃民众于不顾”,泛绿阵营则见缝插针,痛批连宋“抗争无种、出卖群众”,民调更显示连宋两人的民意满意度急剧下降至27%的历史最低点,令宋认为不能无端“背黑锅”,有必要回应外界丢下群众不管的质疑。

  二是发泄对国民党选后“逼宫”表现的不满。3月20日选举结果揭晓当晚,连宋两人在悲愤的情绪中宣布不接受选举结果,并带领支持者走上街头抗争。但以马英九为首的部分国民党人却一直对群众抗争路线持保留态度,认为一切应循司法途径寻求解决,引来宋的不悦。国民党内部近日不断放话要求“世代交替、王马共治”,尤其是当面要求获得连宋绝对信任的秘书长林丰正为败选负责、限日走人,给宋楚瑜留下强烈的“逼宫”印象,终于忍不住通过对马开炮以发泄不满。

  三是对亲民党年底“立委”选情预做准备。宋与马同为外省籍政治菁英,马在2002年底台北市长选举中以65%的高票连任后,舆论一致认为马已经具备了取代宋的政治实力,而民调也显示亲民党支持者“拥马”的比例不下宋楚瑜,两者具有极高的替代性。随着年底“立委”选举的临近,面对泛蓝整体政治版图的萎缩以及宋个人人气的下滑,如果马扛起国民党中兴的大旗操盘年底“立委”选举,将对亲民党的选情造成重大冲击。亲民党近期高分贝“批马”就是想有借此压制马的声势,以稳住宋在选民中的地位。

  连战年底前仍将领导国民党

  虽然国民党内近期要求“世代交替、王马共治”的呼声四起,但在亲民党以及王、马等人宣示“全力支持连战”后,要求交棒的声音暂时得到压制,至少在年底“立委”选前,连战仍将继续带领国民党。连战留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亲民党全力支持连战。面对国民党“世代交替、王马共治”的呼声,宋楚瑜不仅喊出“亲民党全力支持连战”,亲民党发言人黄义交等人也指出,在选举争议未解决前,就要连战为败选负责并不公平,而身为辅选大将的王、马也罪责难逃,若接班人选不够资格,现在推动世代交替只会变成“权谋篡位”。岛内评论指出,连战一旦退位,作为副手的宋楚瑜同样面临要不要同进退的压力,亲民党要“保宋”就必须“挺连”。宋楚瑜喊出“全力支持连战”就是向国民党喊话,若连战下台不保证与后连战时代的国民党继续合作,给国民党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二是王、马强力宣示“巩连”。尽管身为世代交替的敏感人物,但王、马两人仍坚持巩固连战地位的立场。王金平指出,国民党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党内继续团结,没有世代交替的问题,“王马共治是不可能的”,国民党需要连战的领导,继续担起年底“立委”辅选及处理大选争议的两大任务。台北市长马英九等人则指出,现阶段应巩固领导中心,不宜谈世代交替问题,否则会造成分裂、破坏团结。

  三是连战仍是党内各方势力最能接受的“共主”。虽然党内要求“交棒”声音的不断浮现,但一方面党内不少人认为连战在这次大选中已尽心尽力,败选是“非战之罪”,无须下台;另一方面,王、马等可能接班的人选不仅在党内各有支持者与反对者,且目前都还不具备独力掌控全党以及处理泛蓝整合问题实力,若在各种问题没处理好之前就贸然推动世代交替,不仅可能造成国民党的再次分裂,也不利于泛蓝的整合。

  岛内评论指出,连战绝非一个贪恋权位的人,也并非没有想过个人的进退,但何时、如何退,牵连甚广,若现在贸然走人,不仅国民党将陷入群雄并起、群龙无首状态,年底选举也可能因为现在烂摊子没人收拾而一败涂地,泛蓝整合何去何从也成问题。连战对此心知肚明,因而在谈到去留时也明确表示,“走或不走,操之在我,我随时都可以走人,世代交替也是应该做的,但不是现在,不是此时此刻,若现在下台刚好中了陈水扁的圈套”。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