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专家指出沙尘天气是天地人共同运动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24日电(记者马维坤、汪训波)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经过研究指出,沙尘天气是天、地、人共同运动的产物,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频发,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沙尘暴问题的专家钱正安教授分析说,沙尘天气的形成需要三大要素,一是地表丰富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沙尘源。今春以来北方地区降水较少,地表干燥松散,一有风吹便能就地卷起沙尘;二是今春以来北方地区气温回升速度过快,导致地表温度过高,因此高空一有冷气流经过,便可与地面形成冷热对流,从而将地面的沙尘带入高空;三是强劲的风力过程,这是可以将西北的沙尘吹入东部地区的搬运动力。

  按照沙尘天气的形成规律,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们经过多年观察研究,目前已明确了我国沙尘天气的四大策源地,即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陕、内蒙古、宁、晋西北长城沿线的沙地、沙荒土旱作农业区;位于北京北部、东部的浑善达克、呼伦贝尔、科尔沁沙地,以及新疆塔里木盆地边缘。其中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阿拉善盟是强度最大的沙尘暴策源地,除对周边地区造成危害外,还有能力对东北、华北甚至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产生影响。

  中科院长期从事沙漠研究的著名专家杨根生教授认为,沙尘天气首先是一种自然现象,我国黄土高原的形成就是千万年以来沙尘搬运、堆积而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是不可能根治沙尘天气的。但从近50年我国沙尘天气的规律来看,却是由于天、地、人的共同运动,造成了危害人类的沙尘天气过频、规模过大。

  杨根生说,气温升高、大气环流变化等是人类所无法控制的,但地面沙尘源的增多,人类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近50年来,本来就面临荒漠化加剧的北方地区,却还是过度地开垦了大量荒地,草原地带过度放牧,农灌区过度引用江河水,超采地下水,直接导致大面积的草场沙化,大量的农田被沙漠吞蚀,原本是护地防沙的防风林带枯萎死亡,失去涵养水分、保护表土的功效。

  杨根生说,找出沙尘频起的原因,目的并不在于责难某地某人。但在倡导科学发展观的今天,许多地区的确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快速发展经济,是否一定要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我们今天无节制地向自然攫取,子孙后代是否还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