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动物园4年间激增至7家引发恶性竞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6: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动物园里的动物“生活成本”很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因“节衣缩食”,不少动物园里的老虎已无精打采


  4年内,武汉的大型动物园激增至7家,数量远远超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这座800多万人口的城市,动物园大量涌现,各种与大型动物有关的怪事不断出现:狮牛大战、老虎脱逃、猛兽伤人、游人钻入猛兽区……这一切,令市民担心不已。

  蜂拥而上建动物园的现象,已引起关注。专家说,目前武汉的动物园已“超载”,并出现恶性竞争的苗头。动物园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如何办出特色?如何促进本地动物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都值得各方面注意,思考。

  仅在4年前,武汉的大型动物园仅3家。现在,这座800多万人口的城市,已达7家之多,创下全国第一的纪录———

  武汉大型动物园:蜂拥而上为哪般

  楚天都市报记者龙滢

  动物园数量:全国第一

  一周前,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奔赴桂林,将200余头虎、狮、黑熊运回武汉。据称要将该园建成野生动物拥有量居全国第二的动物主题公园。

  这座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城市,现已有武汉动物园、东湖鸟语林、东湖海洋世界、武汉水族馆、武汉圣山欢乐世界、武汉蔡甸森林野生动物园及尚未开园的九峰森林动物园7家动物园。

  据了解,北京的动物园仅3家,上海仅2家,广州3家,深圳3家,长沙2家。而武汉有7家,国内第一。

  人们担忧地说:这么多动物园,靠什么来养活啊!

  动物世界:并非衣食无忧

  武汉的野生动物随着动物园增加而急骤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东湖鸟语林有鸟类200多种共1万多只;东湖海洋公园有鱼类1000多种共1万尾;武汉动物园有动物400多种共4000多头(只);蔡甸森林野生动物园仅狮、虎就达150多只;东西湖圣山欢乐世界的老虎、狮子、狼等猛兽也有50多只,再加上入户九峰森林野生动物园的200余头老虎、狮子、黑熊。江城可谓鸟兽云集。

  但猛兽不比景点,它们要吃喝,要人看护和饲养,需要不断的滚动投入,如一只老虎日均要吃90元左右的牛肉。但随着动物园的增多,客源渐被分流。一些园区的野生动物开始由当初的“丰衣足食”变成“节衣缩食”。

  投资商:为何蜂拥而上

  国内动物园在性质上一般分两类:一是公益性的,如武汉动物园,政府每年下拨一定的财政补贴;一类是盈利性的,由民企或个人投资,武汉其余6家动物园均属此类。

  据了解,国内没哪个城市像武汉这样有这么多盈利性的动物园。

  是什么吸引这么多投资商竞相投资办动物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商说,野生动物带来的轰动效应,是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据透露,有一家野生动物园,当初投资2000万元建园,开园后每年毛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刨去动物伙食、员工管理费、动物借展和动物交换等费用,一年纯收入300万元。

  僧多粥少:已现不良苗头

  19日,有消息称九峰森林野生动物园一只老虎跑出来了!但很快就有议论,认为这似乎是园方的一次炒作。而此前不久,一名失意男子钻入武汉一家野生动物园老虎区,也有人认为是炒作。猛兽对人存在威胁,无论是园方有意或无意的举动,都会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22日,在武汉假日领导小组办公会上,该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告诫媒体,今后对类似的新闻报道,要分清真伪。

  据了解,盈利性的动物园为追求回报,寻求一种刺激,让游客能与动物充分接近。为减少投资成本和增强观赏效果,不惜让密集的围网变成稀疏的栅栏。

  人工驯养的猛兽伤人事件也时有传出:去年,蔡甸森林野生动物园一位饲养员被自己喂养多年的狮子吃了。九峰森林野生动物园投资方之一的桂林熊虎山庄,本月14日一名饲养员也命丧狮口。

  一位业内人士说:武汉的动物园已经超载!

  武汉市旅游局一位官员直言:武汉目前尚无管理水平较高、园区质量较好的野生动物园。如此众多的动物园一拥而上,最终还是要优胜劣汰。

  专家隐忧:应做出特色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从市场来看,武汉同时支撑7个动物园是困难的。因为动物园属同质产品,易模仿。目前武汉的周边城市也开始建野生动物园,如果只依赖本地客源市场,十分有限。其次,游客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动物园的主体消费群是儿童,其次才是由儿童派生出来的诸如父母等需求者,一旦一成不变,动物园则面临着生存危机。

  武汉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兴昌认为,动物园的市场鼎盛期在武汉已经过了,人们不再像4年前那样蜂拥而至。如香港海洋公园尽管有一定的财政补贴,但盈利状况仍不很理想。照这样同质化竞争下去,武汉的动物园路子将越走越窄。

  专家认为,武汉的动物园应做出特色,要向观赏性、游乐性、科普教育、演艺等方面发展。广州番禺动物园已超越动物的概念,他们的会展业、酒店业、景观房产等已初现成效。武汉的动物园如果一味就动物盘动物,只会衍生恶性竞争的恶果:游人反感,动物园几败俱伤。

  整合改道:要科学布局

  专家认为维持一个动物园正常盈利的前提条件,一要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支撑;二是投资者要有充足的资金维持运转。一旦出现资金缺口,将直接导致动物生活水平下降甚至威胁生存。

  专家建议,政府要根据科学的规划,在审批上尽量保证做到布局相对合理和平衡,要保证动物的基本生活标准的实现。另外,政府有责任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促进动物园行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