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在上海举行专题 > 正文

古老亚洲谋求发展新起点 亚太经社会会议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吴宇潘清岳连国)时隔57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回到了自己的诞生地中国上海,同时引导亚太各国在新世纪迈向繁荣富强的新起点。在4月22至28日的黄浦江畔,53个成员国的国旗“肩并肩”迎风飘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本届会议主席、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称本届会议通过的《上海宣言》代表了各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人民的共同心声,显示出亚太经社会的广阔前景。他说:“此次会议的成功超出了预期,是亚太经社会的新起点。”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代表各成员国更是对本届会议予以高度评价,称本届会议是“亚太经社会近20年来最圆满辉煌的一次会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历史性会议。”

  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以“加强发展合作,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为主题,就减贫、公共卫生合作、跨境交通、自由贸易协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人口国际迁徙、城市化、恐怖主义、利用空间技术减灾、缩小数码鸿沟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广泛、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签署了亚太经社会57年历史上第一个政府间区域协定《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共同发表了《上海宣言》等7个决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为本届会议最富实质内容的一项成果,26日签署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向世界展示出古老亚洲人民携起手来迈向繁荣富强的美好前景,同时让人们强烈感受到亚太各国对于“合作、发展”所表现出来的超出以往的一致性、坚定性和迫切性。

  泰国前总理阿南认为,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亚太经社会作为联合国在本地区唯一的政府间综合性经济社会组织,在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及应对全球和地区各种突发性事件和公共危机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强化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印证了加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

  本届亚太经社会会议期间首次举办的亚太工商论坛,突出了工商界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体现出联合国机构在推动政府间多边合作的同时,开始加强与工商界和非政府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工作更加务实。

  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亚洲未来发展的积极影响,成为参加本届会议800余名代表的焦点话题。莅临会议开幕式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作出了最简明的解读,即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条件下,决心走一条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之路。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代表中国周边邻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强调,实践证明,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国家,是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榜样。中国以和睦平等、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邻国相处,从来就没有谋求过霸权。亚太经社会、几乎所有的国家代表和工商界人士以亲身经历证明,中国已在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中发挥中心作用。

  中国正在亚洲和平崛起,亚洲正出现令人激动的变化。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全世界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亚太地区走向世代向往的“合作、发展”之路,不仅将造福于本地区人民,而且有利于整个世界。

  相关专题: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在上海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