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网络媒体的责任:采风团对话二月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3:38 河南报业网


著名作家二月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酒店服务员请二月河签名




采风团的记者采访二月河


  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 河南报业网记者郭俊华 大河报记者韩磊

  4月27日,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结束了在南阳的访问,但在告别晚宴上,著名作家"二月河"的到来让各媒体记者又一次兴奋,“追星”之余,记者们抓住机会对二月河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问:您在创作完这三部作品之后,有没有新的创作?如果没有新的创作,您有没有什么新的活动呢?

  答:我从2000年以后就中风了,半身不遂。报刊上也没有报道。大家都以为我很健康。事实上写作也是做活嘛,现在这个大活我做不下来了,因为长篇小说创作有点象盖楼房过程中的水泥浇铸,中途不能停止。中途停止之后这个水泥浇铸就作废了。写长篇小说不能留下尾巴,如果留下尾巴让别人续,常常是一种非常大的遗憾。所以说为了不留下这个遗憾,在身体不好之前我不能做长篇小说。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部《二月河语》,是我养病时的一个结果,写一些随笔、散文之类。这些文章大多是国内外一些报纸上的专栏文章。

  问:你对你哪部作品最满意?

  答:我很难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这三部作品好象我三个女儿,我都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和很多的心血,这三个作品我都爱。当然,这三部作品有很大的区分。象雍正皇帝这部书。我对雍正这个人物的认识,我过去和很多读者都是一样的,对他很反感。为了转变这种感情认识,我花了两年时间。这部书耗时比较多,好像女儿难产,所以感情会比较特别一点,会更亲一点。至于这三部作品,没有一个人不认为自己作品好的。当然,作品里面也有令人羞愧、令人汗颜的地方,也通过你们网站能够告诉更多的读者,希望他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问:您现在的很多作品已经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比如《康熙大帝》、《雍正王朝》等。不知道您有没有看过?有何想法?

  答:我自己的作品改编成电视剧以后,我有时间会瞟两眼。因为我不可能公正的来看待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因为我会带着有色眼镜、,会带着一种挑剔的眼光来看。从瞟两眼的角度看,我认为《雍正王朝》是努力接近我的作品。别的我不说什么了。

  问:您在这三部作品后,有没有什么新的创作呢?

  答:我的身体不大好,所以想等到身体好点之后,才能做"大作品"的考虑。呵呵,因为我觉得自己笨了,感觉到自己有需要进一步学习的过程,关键是觉得自己老了,这种心理状态需要调整,如果调整好了,我会继续创作;如果调整不好,呵呵,文坛上没有不落的太阳,"二月河"也会死。

  ★问:今天到场的都是一些网络媒体的记者,您对网络文学这一新兴文学形式有什么看法呢?

  答:我是一个网盲。(笑)前几天才开始学习上网。但是,我已经认识到它的厉害,我对网络的态度,一是敬,一是畏。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更好的学习和适应它。我也注意到网络文学,也看了一些。从总体上,我觉得网络文学还是处于无序状态,是大河奔流,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我感觉到网络文学对于整个中国人民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事、全新的业。应当允许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清理、整顿的过程。需要你们这些网络工作者,考虑到青年、考虑到少年、考虑到儿童。你们的责任很重。一个作家的作品有几十万人看就了不得啦;如果小说经过广播、电视这样的媒体传播出去,让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人都看到,那就更不得了!但是网络现在有这么大的力量,引导、倾倒了那么多青年人!如果你们引导得法,你们就是历史的功臣;如果引导的有问题,可能你们也负不起这个历史责任。这也是我对你们的箴言。

  问:您的作品大都是在南阳创作的。南阳本身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您认为南阳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帮助呢?

  答:南阳这个地方的环境氛围非常好。南阳有一个非常好的作家群,这个作家群是全国最好的作家队伍之一。南阳这个地方人民非常喜欢我,我感觉非常好。一个作家如果没有良好的心境、没有那种良好的氛围,就算有再好的天分,也只能在创作中夭折。曹雪芹不就是那样死的吗?当然,我这是类比,不是攀比。

  ★问:我读您的作品,发现您对河南有相当多的描写。而且也可以看出您对河南的感情也很复杂。一方面,您对河南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对现在河南一些优秀文化的流失比较失望,是这样吗?

  答:去年我在北大作了一次讲学,也有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目前中国舆论界,主要是民间舆论界对河南有很多的微词、非议。我是这样回答的:我本人是山西人士,河南这个地方和我的血缘方面没有什么关系。我从1948年离开山西,渡过黄河,来到河南,至今已经半个世纪多了。我是吃河南的米,喝河南的水长大的。是河南人民养育了我"二月河",是河南栽培了我"二月河"。现在河南有"难"——主要是外界对河南有很多不好的、不公平的评价,我"二月河"愿意与河南人共患。我感到目前外界对河南人的评价是不公道的。

  但是我也不同意这样一种看法:我的朋友周大新曾请求社会舆论各界不要再说河南人的坏话了,周大新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总是希望各国领袖在一块儿开个会,大家把裁军的钱用来办学。这个理念不能说有毛病,但是一个人不能靠别人的可怜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河南人受到这么多非难,我们自己要反思,一方面要对过去的辉煌进行总结,另一方面也要对今天的落后思考一下原因。如果我们自己强了,无论哪里人都不敢小看。如果你弱,挨打就是必然的,国际上的道理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要自己强起来,不要求别人的怜悯和恩惠。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

  ★问:二月河老师,您《帝王》系列的后期作品,尤其是乾隆系列中,关于佛家思想方面的内容明显增多,请问您作品中共有那些方面的思想融汇其中?

  答:佛家思想后来对我影响比较大一些,还有道家、儒家……不过主要还是儒家的。你看这三部书,主要是对儒家思想的表述和批判。我到身体不好的时候,佛学方面的涉猎就多一些。对佛和道一些理念性的东西,我要完全避免自己思想的流露也是不可能的。

  这几部书主要是对专制制度下的人文心理状态和专制制度里的一些致命弱点进行文学的表述。我不是按教科书那样的表述,将皇帝写得青面獠牙。打个比方,我父亲看了我的书,说你写得太可怕了。康熙到了晚年被儿子们逼得不敢在宫里住,兄弟姊妹们在温情脉脉面纱下勾心斗角,那种相互间残忍的屠戮……我就是要通过这种描写、揭露封建专制的虚伪性。一方面我从诗词歌赋、政治军事、社会民生等方面综合表述当时文化的灿烂性,另一方面也表现这种文化的劣根性。东方文明为什么在鸦片战争中面对西方文明时被碰得粉碎?这方面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负有责任。虽然他们三人在个人素质方面都是相当优秀杰出,但是由于这种文化方面的劣根性,你可以看出整个走势越来越弱,大的趋势就是太阳就要落山,黑暗就要来临了。

  问:我想请问您,您对国内哪些作家的作品比较推崇?

  答:(笑)我比较喜欢金庸。王朔我也喜欢。金庸的作品除了《鹿鼎记》、《雪山飞狐》、《连城诀》之外我都喜欢。(众人笑)我会反复读这些作品,象许多青年人一样。

  问:您是一个有名的作家,这就注定您与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您做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在创作与生活中一定有许多矛盾,您能谈谈您的日常生活吗?

  答:我们这个家是各干各的。我的女儿、夫人都有自己的事业,都有自己的独立的人格,谁也不依赖谁。当然,我女儿和夫人都以我为核心。(大笑)我夫人是铁路局的三八红旗手。我的女儿是军人,现在读军校。她爱读琼瑶、三毛,这并不防碍我跟我女儿的感情。我很爱我的女儿。我的女儿和夫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问:那您女儿读您的作品吗?

  答:她也读,不过不象喜欢琼瑶、三毛那样喜欢我的作品。她喜欢"啃青苹果"。(大笑)距离产生美。她离我太近了。(笑)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