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昨日在长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1:2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 (记者 倪兵) 4月29日,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在长春举行,通过了《东北四城市协同合作,全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见》,提出20项新举措,决定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打破行政壁垒和地区分割,构建统一的商品和要素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与协作,全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国务院“振兴办”副司长武士国,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沈阳市市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陈政高,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出席峰会。东道主长春市市委书记杜学芳、市长祝业精等出席了峰会。齐齐哈尔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文振富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会议。吉林省及四城市有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峰会。

  会议由大会主席祝业精主持,杜学芳在会上致词。大连、哈尔滨、沈阳、长春四城市市长先后在会上发言。

  夏德仁在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口岸城市的优势,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在为东北腹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中寻求大连与东北的共同振兴。石忠信在发言中指出,振兴东北是区域的整体振兴,我们要举四城市整体之力,共同开创新东北时代。祝业精在发言中提出,发展东北区域经济,需要四个中心城市加强合作,树立“竞合”发展理念,实现多领域的对接融合。

  陈政高在发言中说,依托四大中心城市,协同合作,全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心城市,首要的前提是把自身做大做强。沈阳人民通过3年的艰苦努力,已使沈阳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与此同时,我们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沈阳市出台了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发展环境的50项具体措施,以保证资金、人才、商品、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城市间的自由流动;制定了鼓励并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优惠政策;积极建设连接四个城市的现代物流网络,加速了沈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陈政高强调,沈阳市的发展离不开兄弟城市的帮助和支持,沈阳市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通过与兄弟城市政府间的沟通,促进企业间的联手协作;在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推进城际间的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共同发展现代服务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旅游、贸易及对外开放等方面合作;积极参与兄弟城市间各类研讨会及文化体育交流活动。

  四城市市长共同在《东北四城市协同合作,全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见》上签字。《意见》共分20项内容,其核心是坚持“真诚合作、体制创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有序竞争、统筹发展”的原则,加强分工与协作,共同打造东北经济的主要增长带。

  武士国代表国务院“振兴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四城市以新的发展理念共同构建新的经济增长区,将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振兴办”一定会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好地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

  峰会结束后,四城市市长共同接受了中央、三省四市40多家新闻单位记者的采访。

  吉林省省长洪虎在会后会见了赴长春参会的各城市市长。

  据悉,第二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将于明年在大连举行。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