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游船爆炸23人被烧伤 3失踪者估计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2:43 信息时报


“火棺材”游船从这码头出发一去不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源村茶山湖山庄昨日已经停业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发5月1日晚 白云区太和镇梅窿水库 23人被烧伤3人失踪 张广宁指示全力搜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海波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巢晓

  核心提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5月1日晚9时30分,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茶山湖酒楼,在其紧邻的梅窿水库用非法自制的木船载客游水库,由于船工无证驾驶,违规操作导致发动机起火,全船32人(包括5名小孩)落水,29人获救,3名女性失踪。事故中11人需留院治疗,伤者大部分为江西省永南县人。游客中有一名孕妇被Ⅱ度烧伤,游船驾船者的头颈部被严重烧伤并伤及呼吸道,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广州公安、消防部门仍在全力组织搜救。事发后,张广宁市长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尽全力搜救失踪者,做好有关善后工作,布置各项整改措施。

  据当事人何某祥称,前日在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开毛衣厂的何某想趁“五一”节放假,和他的弟弟何某祥分别带上自己的老婆孩子,叫上来自江西省永南县的老乡共31人,来到大源村茶山湖山庄准备吃晚饭。

  图新鲜上游船过节

  31人中有5名未成年人,最小的仅3岁。茶山湖山庄靠近茶山湖水库,有的餐桌设在水库边,有的餐桌干脆设在茶山湖水库中流动的游船上,茶山湖山庄共有三条游船。为了增加情趣,何某花80元向茶山湖山庄租了一条游船,在游船的船头、船尾和中间各摆一张餐桌。当日晚上8点左右,游船开动慢慢开向水库中间。

  熄火三次突然爆炸

  游船按照惯例是从茶山湖山庄开到水库对面,然后再原路返回。据多位游客称,他们坐的游船性能十分差劲,游船还没有走到一半的路程,就已经三次熄火,再次启动时发动机发出刺耳怪叫。

  就在大家高兴地吃着饭时,游船舱底靠船头的位置突然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爆炸将游船的底板掀起,摆在船头的餐桌被掀翻在地,一桌游客也倒在底板上,乱作一团。大家还没从底板上爬起来,船头又蹿起了火苗。火势蔓延迅速,很快整条游船变成了一片火海。爆炸1小时后后,游船沉没。

  船工孕妇烧伤最重

  事件发生后,船上游客奋力自救,29人获救,3人失踪。大源村附近的友好医院立即派出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同时,被烧伤的人们也自己找了一辆面包车,先把烧得较严重的孕妇、舍己救人的李先生以及已经昏迷过去的船工送到友好医院。

  据悉,船工被严重烧伤,一度昏迷。孕妇已怀孕4个多月,医生称孕妇的腿部、双手被烧伤,身上皮肤被烧伤达30%,属于Ⅱ度烧伤,估计暂无生命危险。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专家建议其终止妊娠。昨日下午,该孕妇又转到南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除两名重伤员在南方医院接受治疗外,在友好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的伤者有9名,其余受伤较轻的游客经医院简单处理后已经自行离开。

  紧急搜救没有结果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官兵和公安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出动游艇在水库中搜索。但当时从水面上已经看不见游船的踪影,约30多辆消防车在现场待命,200多名消防队员和公安人员在现场忙碌,强光灯把水库照得如同白昼。消防人员出动游艇在水面上仔细寻找,希望能发现3名失踪者,但始终未能如愿。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茶山湖水库时,看见3名失踪者的亲人仍在水库堤坝上苦苦守候,不放过寻找自己亲人的最后一线希望。目前,水面上还没有发现3名失踪者的尸体浮上来。而茶山湖山庄的员工则表示,山庄的老板不在,拒绝对该事件发表任何意见。目前,公安等部门已经介入事件的调查处理。

  游客自述

  “爆炸就发生在我屁股下”

  船上游客奋力自救失踪者为3名不会游泳的女性

  一位姓李的游客称,他当时就坐在靠船头的那一桌,可怕的是,爆炸就发生在他的座凳下。当时只听一声巨响,他还没有反应过来,就一下子从炸出的大窟窿里掉进了黑咕隆咚的底舱。好在底舱并不深,他很快爬上游船底板,发现游船已经被浓烟笼罩,而游客在慌乱中纷纷跳水逃生,有些不会游泳的妇女在水里挣扎呼喊,气氛十分紧张。

  爆炸发生在他座凳下

  因为李先生在吃饭时留意到,在船工驾驶室有几件救生衣。于是他不顾一切地冲进火海,一把抓起几件救生衣,向水中的几个妇女扔了过去,然后自己穿上一件,向一名孕妇游过去。李先生和那名孕妇的老公一起,把孕妇拉向30米外的岸边。看见水里还有人在呼救,他又下水拉起一名女子,奋力游向岸边,但在离岸边还有五六米的距离时,已经精疲力竭。因为衣服浸水后显得分外沉重,在快要坚持不住时,岸边过来两名青年男子把李先生和那名女子救上岸。上岸后,李先生才发现他的腿部、手臂、腹部等多处被烧伤。

  妯娌俩不幸一起失踪

  据何某祥称,爆炸发生之前,他已经吃完饭,站在船尾欣赏湖景。爆炸时他的脸上被一块飞来的木板击中,几乎晕倒。他急忙寻找自己的妻子、13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妻子儿女没有找到,游船已经快要倾覆,这时他看见自己年仅5岁的侄子(即何某的儿子)还在底板上哭喊,他一把抱起侄子,跳入水中游向对岸。等到了对岸,他爬起来寻找妻子儿女,发现儿子和女儿都在,惟独少了妻子。

  后来人们开始清点人数,发现少了3个人。再仔细一查,确认何某与何某祥兄弟俩的妻子都失踪了,另外还有一名20多岁的少女也失踪了。3名失踪的女子都不会游泳,估计生还的可能不大。

  受伤小兄妹自己游上岸

  记者在友好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何某祥的儿子和女儿。小兄妹俩的背部、腿等处也不同程度地被烧伤了,当时小兄妹俩在完全与亲人失去联系的火海中,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水库中,凭自己的力量游到对岸。但他们的母亲却没有这么幸运,至今仍然失踪。

  善后处理

  公安消防迅速搜救市府召开紧急会议

  本报讯(记者王丽凤通讯员王宏山 陈伟秋) 前天晚上9时30分,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茶山湖酒楼在其紧邻的梅窿水库用非法自制的木船载客游水库,由于船工无证驾驶,违规操作导致发动机起火,全船32人落水,29人获救,3人失踪。市、区公安、消防部门仍在全力组织搜救。

  当晚,在广州、顺德等地打工的江西籍三家人亲友相约到太和镇大源村梅窿水库旁的茶山湖酒楼聚餐。饭后,该饭店老板高某私自组织客人乘坐其非法自制的木船游水库。航行过程中,由于无证驾驶的船工违规操作,导致发动机起火,船上32人见状即跳水逃生,其中29人获救,3人失踪。

  接到报警后,市、区公安、消防部门迅速出警,派出3辆指挥车、13辆消防车以及100名消防官兵和8名潜水员到现场搜救。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国聚,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穗生,副市长王晓玲及有关部门领导、白云区政府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搜救工作,并立即召开现场会。张广宁市长对此事故及时作出指示,要求尽全力搜救失踪者,做好有关善后工作,布置各项整改措施。

  根据省、市领导指示和现场会的要求,昨日上午,副市长王晓玲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布置工作:一是成立专责小组,全力搜救失踪者,积极救治伤员,认真做好善后和有关家属安抚工作;二是要求公安部门迅速查清起火原因,并对非法拼装木船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王晓玲副市长在会上强调,各区、县级市和市政府有关单位的领导要各负其责,全面加强水上、交通、娱乐场所等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节日的安全。无资质的经营场所必须依法取缔;有资质的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业,督促整改。各级政府要认真汲取教训,加强管理,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