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向德国工商界发表讲话 展望中德合作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7:1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4日电(记者黄泳 戎昌海 郑汉根) 正在柏林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柏林经济之家出席了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欢迎活动,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德经贸合作新局面”的讲话。

  温家宝说:三天前,一个由25国组成的大欧盟诞生了。这对于欧洲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我谨对此表示祝贺。这次扩大,反映了欧洲人民推进一体化进程,实现联合自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强的共同愿望。欧盟的发展不仅符合欧洲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中国一贯支持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一个稳定、繁荣的欧盟,将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我们愿与欧盟一道,将去年10月中欧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确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温家宝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德经贸合作成就显著。两国贸易额已由建交初期的2.7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18亿美元。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今年2月,德国在华直接投资项目有3578个,实际投入约90亿美元。中国在德国有近600家投资企业。现在,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的法律框架逐步完善,合作的机制比较健全,企业自主合作密切。中德经贸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成为中德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温家宝还扼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已经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我们认真、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关税总水平已由2001年的15.3%降至现在的10.4%,取消了绝大部分的非关税措施。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坚持实行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法制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为安全、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全球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00多家在中国落户。从1978年到今年3月底,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5138亿美元。我们还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国已经形成开放型经济。

  温家宝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已确立了新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按现行汇率计算,达到4万亿美元。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很不平衡,促进地区、城乡协调发展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我们将继续进行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将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我们将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建设。我们将更加注重资源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的更大发展,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发展,给各国企业家带来更多的商机。中国的发展为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去年,中国就购买了4100多亿美元的外国商品,进口增长近40%,其中从德国的进口增长48.3%。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使各国消费者得到实惠。

  他表示,展望未来,中德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正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德国是一个发达国家,经济科技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潜力不可限量。更重要的是,中德友好已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把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温家宝建议:

  第一,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目前中德贸易额占各自对外贸易额的比例还偏低,双方需要确立未来一个时期的经贸合作目标。在继续发展双边货物贸易的同时,努力扩大服务贸易。第二,拓展投资领域,开辟合作新途径。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高技术、信息、农业、环保、服务业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希望德方对中国企业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在中医药、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和项目投资等领域为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条件。第三,增进企业界交往,扩大中小企业合作,两国政府把中小企业合作纳入双方经贸合作的框架。第四,加强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为经贸发展培养人才。第五,健全磋商机制,保障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在经贸合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分歧和磨擦,希望双方及时沟通和磋商,妥善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通过扩大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最后表示,加强双方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双方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来自德国工商界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欢迎活动。当晚,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了德国工商界为温家宝一行举行的欢迎宴会。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