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杨村糕干与杜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23:50 城市快报

  名家十日谈

  杨村糕干与杜氏

  亘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杨村糕干是天津颇具特色的民间小吃,它以易消化、健脾胃、松软可口而著称于世。早在上世纪30年代,杨村万全堂茯苓糕干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就荣获三等“佳乐”铜质奖章。1956年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杨村参观,杨村糕干成了招待贵宾的佳品。亲王和夫人都盛赞杨村糕干好吃,周恩来总理连说:“不减当年,不减当年。”

  杨村糕干出于杜氏,《杜氏家谱》始创于清嘉庆初年,同治初年续修,至1943年三修,今存三修本,一册,铅印本,是由十二世杜鸿年、杜涵等人纂修。

  据谱载,杜氏原为浙江绍兴府山阴县人,明永乐初迁江南大户充实畿辅,有杜金、杜银兄弟二人携眷北来武清,定居杨村北一里的北郑庄,至上世纪40年代,传至十四世。

  初来北方的杨村杜氏,以耕读为业,生活并不富裕。灵活而聪明的杜家,面对运河上运粮不息的江南船工,开始以稻米、白糖为原料,做起适合南方人口味的糕干,颇受欢迎,生意越做越大。到了清末,前店后厂的杨村杜家开设的糕干店有万全堂、万金堂、万胜堂、万源堂、万顺堂等数家。据传,康熙皇帝七次出巡,三住杨村,每次都要吃杨村糕干,并且说:“糕干松软可口,容易消化,经常食用不亚茯苓,有健脾养胃之功效”遂有“茯苓糕干”之美名,并且嘉谕贡品,获准特供江南优质稻米为原料。其中“万全堂糕干”最富盛名,传说是杜氏第三代杜馥创设的店铺生产的,然而《杜氏家谱》第三世仅录杜应魁一人,不见杜馥之名,所以它的确切创设时间和创始人尚是疑问。

  杨村杜氏北迁后五百年间,家族中虽乏巨富显贵,但文物孝廉、文物庠生还是代有其人。至清末民初,家族极重人才培养,大学毕业生、留洋生不断。如十二世杜鸿春,交通大学毕业生,曾任北京、张家口、开封无线电台台长;杜鸿训,国学生,曾任北洋政府国务院存记;杜鸿年,北洋陆军学堂毕业生,官中央混成旅旅长,补授陆军中将。十三世杜建勋,清华大学肄业;杜建初,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铁路工程师;杜建维,北京大学医学院肄业;杜建业,辅仁大学肄业;杜建时,南京陆军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堪萨斯州陆军参谋大学,毕业后回国任中将参事、天津市市长之职,解放后任全国政协委员,可谓杜氏家族中出类拔萃者。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