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孙文盛:国土资源部将从三方面实施土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谢登科)由国务院五部委组成的9个检查组正在各地进行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的阶段性验收。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近日表示,用最严格措施控制土地审批,在经济发展和保护土地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是当前国土资源系统的中心任务,国土资源部将从三个方面实施土地控制。

  孙文盛指出,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在土地资源上付出了相当的代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滥批乱占土地造成的土地流失,已超过我国社会和资源承受力的临界点。不管哪种名目的开发、圈地,农民手中的耕地都是最直接的猎取对象和最大的受害者。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搞好土地的宏观调控,建立和实行控制土地的快速反应、科学调控和长效机制,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最根本要求。

  孙文盛说,目前在一些地方,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盲目批用土地的冲动依然存在,加强土地管理的治本之策亟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土资源部下一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实施土地控制:

  一是抓紧清理各类开发区的违规用地,该收回的土地坚决收回,该恢复耕种的限期复耕,该扣除用地指标的及时扣除,国土资源部将对各地整改进度公开通报。对达不到治理整顿目标要求的,将暂停下达建设用地指标。

  二是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计划,严禁擅自修改和调整规划,严禁违规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严把建设用地审批关。坚决守住基本农田这条“红线”,对严重破坏基本农田、造成基本农田大量减少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研究落实加强土地管理的治本之策,加强国家对地方政府国土资源管理的执法监察,着重研究解决批用土地的利益驱动问题,建立有利于严格保护耕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的机制。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