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与意大利总理会谈 就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就中意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去年10月,贝卢斯科尼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对中欧、中意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意关系,愿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我们此次将发表建交以来的首份联合公报,把中意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这具有重要的意义。双方宣布成立的“中意政府委员会”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政府间的合作机制,它将负责指导和协调两国之间的未来合作。今天召开了中意双向投资研讨暨洽谈会,中国与欧盟国家举行这种形式的会议尚属首次。这些都标志着中意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温家宝指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创下117亿美元的纪录。意大利一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华十分活跃,不断创造良好业绩。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与悠久的友好交往和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还有差距。双方应认真规划,并采取切实措施深化经贸合作。中方还愿扩大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电视电影等多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贝卢斯科尼表示,意中关系近年来有了明显发展。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正逐一得到落实。意大利企业对中国的兴趣和热情正在增加,已有700多家意中企业在短短两天的双向投资洽谈会上接洽、商谈。意政府将大力鼓励意公司和企业到中国投资落户,也欢迎中国企业来意大利寻找商机。意大利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文化资源丰富,应加强相互交流与了解。

  双方还就中东、伊拉克等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两国应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磋商,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消除贫困、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作出共同的努力。会谈前,贝卢斯科尼在帕菲莉别墅广场为温家宝举行了欢迎仪式。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意政府委员会的联合声明》。中意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关于中医药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2004-2006年度卫生和医疗科学行动计划谅解备忘录》等9项合作文件。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了记者。(新华网/袁炳忠杨爱国黄兴伟)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