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黑色计划”紧盯大陆导弹 预警雷达10层楼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6:05 环球时报


美国卖给台湾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据台湾军方的《青年日报》近日透露,在今年“汉光20”演习中,台军将验证专门用于监控大陆二炮部队导弹部署和发射的“黑色计划”进展情况。报道称该计划从1996年解放军向台湾基隆和高雄外海进行导弹试射时便开始执行,由于该计划保密级别很高,长期秘而不宣,因此被台军内部人士称为“黑色计划”。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前后分成两大阶段

  据负责该计划总体规划的台“国防部”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官员透露,按照时间前后和性能高低,“黑色计划”分成“陨石计划”和“安邦计划”两个阶段。

  1996年3月解放军对台进行导弹演习期间,台“国防部”对解放军的演习十分紧张,因此立刻命令台军具备导弹侦测能力的“长白”相控阵雷达对解放军导弹试射区域全面监控,并要求“中山科学院”从“天弓”计划室、电子和导弹火箭研究所抽调顶级技术人员组成“陨石计划”专案小组。台军企图借助“长白”相控阵雷达的能力,利用从美国购入的“弹道数位模拟软件”,根据解放军导弹的飞行轨道和速度,逆向推算出导弹相应的发射地点。

  不过,由于“长白”雷达原本是用于侦测飞机的中程预警雷达,不能作用于弹道导弹这种高速高空的弹道目标,所以无法有效侦测解放军导弹的轨迹。虽然“中科院”事先将雷达软件加以修改,重新设定搜索模式,并加强其对目标信号的辨识功能,但由于“中科院”和台军方没有侦测弹道导弹的经验,因此只能像没头苍蝇一样满天找导弹,根本无法预先设定高度和方位加以搜索。

  由于“长白”相控阵雷达的严重缺陷,台军在实施“陨石计划”后一直积极寻求远程预警雷达。正是基于此,台军在“陨石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安邦计划”’,即通过向美国购买两套美军现役“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的修改型,部署在台湾岛南、北两处阵地来达到先期预警目的。

  为接收美国雷达提前培训人员

  1999年11月1日,台“国防部”施政报告中正式将“构建远程预警雷达与低空反导系统”作为未来整军备战重点之一。经过台美双方反复讨价还价,2002年2月4日,台美达成意向性协议,美方原则同意出售该型雷达给台湾,这也是美国首次出售这种设备给国外。2004年3月31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决定将价值17.76亿美元的两套远程早期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卖给台湾,于是,“安邦计划”正式上马。为此,台军从2000年开始组建和陆续培训近千名相关人员,并建立了独立的指挥体系,以利于战时情报信息可快速准确传达。

  美国卖给台湾的“铺路爪”雷达是美国侦测距离最大的预警雷达之一,主要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陵兰和英国等地,以防御洲际弹道导弹的袭击。该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为48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反射截面为10平方米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5550公里,同时还可探测、跟踪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不过,台湾购买的该型雷达的性能比美国自己使用的要低,其探测距离还不到2000公里,但仍是目前台湾现役雷达的3倍。

  “黑色计划”实际作用有限

  虽然“黑色计划”发展到“安邦计划”阶段,台军对解放军导弹侦测能力将大大加强,但仍有无法克服的缺陷。

  首先,因为台湾岛狭长,东西最宽处约140多公里,南北延伸394公里,而海峡两岸距离极短,最窄处只有135公里,因此从军事角度分析,台湾岛本身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可言,即使是被台湾视为天然屏障的台湾海峡,战机只需几分钟就可飞过,更何况高速飞行的导弹。据台湾军事专家分析,只要大陆的导弹在台湾对面的福建地区发射,纵使“铺路爪”能在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其反应时间也只有短短的几十秒,台军“爱国者”防空系统根本无法有效组织拦截。

  其次,海峡两岸一旦发生战事,台军的雷达系统必然是首要攻击目标。而“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的致命缺陷是体积庞大,目标明显(全套设备需要高达十多层的大楼来容纳),无法机动和快速转移。加之其功率大、辐射信号强,极易遭到对方飞机和反辐射导弹的攻击。

  第三,“铺路爪”主要针对远程弹道导弹,对近程导弹的作用十分有限。美在全球仅部署有限的几座,却要求台湾必须购买两套(而且不许讨价还价),使台军深感美方有强买强卖之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