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中欧关系处佳境 扩大带来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4:18 中国青年报

  中欧关系处佳境 扩大带来新契机

  ――访欧洲委员会驻华大使安高胜博士

  与欧盟扩大这一历史事件的背景相吻合,中欧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最好时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欧洲联盟欧洲委员会驻华大使安高胜博士说:“简而言之,我们和中国的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去年,中欧领导人举行了第六次会晤,这是中欧建交近30年以来最为成功的会晤。我们亲眼目睹了双方签署了卫星导航技术合作和旅游等几项重要协议,并欣然看到欧盟的高层领导人对中国的访问愈加频繁起来。”

  去年年初以来,20位欧盟委员中的8位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同中方探讨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关键领域推进中欧合作。另外,欧洲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最近六个月两次到访中国。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也于今年3月再次访问中国,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也在访问期间首次参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

  安高胜大使说:“中欧双方高层领导的接触从来没有如此频繁。这说明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关系,双方都认识到保持经常性和开放的对话给双边关系带来的好处。”

  毫无疑问的是,中欧关系将会随着欧盟扩大行动的到来而更进一步。

  十个新加入的成员国是: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他们和欧盟的原15个成员国走到一起,享有成员国的权利,同时承担成员国的责任。15个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英国。

  安高胜大使说:“欧盟扩大标志着欧盟和新成员国多年的准备工作的成效。现在,不仅欧盟可以享受我们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也可以从中大大受益。”

  大多数的新成员国都来自东欧。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他们成功的度过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期。

  安高胜大使说:“这些国家拥有市场经济转型的第一手经验,欧盟对新成员国情况的了解也将增加对中国面临的类似问题的理解,同时可能也会证明向中国提供技术型援助的重要性,因为中国仍处于经济转型之中。”

  欧盟扩大同时也给中国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了机遇。

  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同时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额增长速度大于中国的任何其它贸易伙伴。

  欧盟的扩大给中国产品创造了比以前更大的市场。它在欧盟扩大后的整个单一市场实现一套贸易规则、单一关税和一套行政管理程序,使货物和服务更自由地流动,提高在整个地区的规则实施标准。

  安高胜大使说:“欧盟扩大给中国这样成功的出口型经济体带来的新的机遇,消费品市场的增长将是中国受益最明显的领域。中国的企业可以从这个拥有将近5亿消费者的大市场中受益。这个市场执行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法律框架和规定,贸易壁垒不复存在。”

  自从1998年新成员国开始根据协议履行入盟的权利和责任的四年时间里,中国对10个新成员国的出口已经增加两倍以上,从23.73亿欧元增长到2003年的73.36亿欧元。欧盟新的8千万消费者的加入提供了更多的贸易机会。

  经贸合作关系仍将是中欧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但中欧关系不仅仅意味着简单的贸易往来。

  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力量。双方都主张世界的多极化发展,都为维护国际社会和平和稳定承担责任。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