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台报评论:陈水扁所谓“追求两岸和平”是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对于日前陈水扁公布“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小组”名单,并自任“委员会主委”一事,台湾的“中华日报”今日的社论指出,扁当局追求的所谓“两岸和平”是空言。

  据了解,台“总统府”日前公布“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小组”九人名单,并由陈水扁召集小组成员举行首次会议,“委员会主委”将由陈水扁亲自出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文章对此指出,众所周知,四年前陈水扁刚当选之际,深知民进党主政并无让两岸关系恶化的本钱,是以拋出“四不一没有”承诺,并且在口头上“善意出尽”,惟在具体政策作为上却没有达到“让国人满意、让中共找不到借口”的目标。

  分析指出,此次扁当局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诸项前述措施,是否真能凝聚朝野及民众共识,进而化解两岸僵局,显然不无疑问:

  一、尽管陈水扁4年来信誓旦旦施政并无悖离“四不一没有”,姑且先不论其“一边一国论”早已将“四不”基础摧毁殆尽,仅就“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之所谓“一没有”而论,自其就职以来,一再回避兼任“国统会主委”一职,四年任期内从未召开“国统会委员”与“咨询委员”会议,反而通过李远哲兼召集人的跨党派两岸小组之运作意图取代“国统会”,却在意识形态鲜明之旗帜下,落到“国亲拒绝加入,新党中途退出,泛绿自家人自说自话”的格局。更不要论4年来扁当局的两岸政策中“一没有”早已名存实亡并且实际腐蚀“四不”的根基。如今,扁当局更堂而皇之欲透过两岸九人小组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堪谓“四不一没有”已划上休止符。?

  二、陈水扁在选前提的所谓“两岸协商签署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已遭大陆批以“没有一中,那有和平”之软钉子。选后扁又积极推动由“小组”到“委员会”订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若无回归“九二共识”,则两岸复谈无望,两岸建立和平稳定互动关系也势将沦为一厢情愿。看来,陈水扁并非不懂这个道理,显然又是说给美国与岛内人听,未来“大陆若不接受”,则责任自可“不在扁当局身上”。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