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中国将进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10日在此间透露,中国正准备进行新一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他在土地利用规划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说,这次修编将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土地生态环境,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切实做到保护优先,调控有力,不断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续发展。

  鹿心社强调,新一轮规划修编要吸取前两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有益经验,研究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使规划更具有战略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真正起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作用,起到土地管理的“龙头”作用。

  据介绍,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末曾开展了两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形成了中央、省、地市、县、乡五级土地利用规划体系。然而,由于规划编制的时间仓促,加之一些地方原有工作基础薄弱,致使规划不够合理,同时,一些地方擅自或变相修改规划,造成规划用地指标提前超支、透支等问题。

  中国人均土地面积不及世界人均土地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43%。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城市化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提高,可是这也带来了土地资源供应短缺和土地退化等问题。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土地利用规划与政策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国土资源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德国教研部共同主办,来自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缅甸、斯洛伐克和中国等国家以及联合国组织的260多位专家和官员与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他们将围绕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高密度地区土地可持续利用规划与政策的主题进行研讨。(记者王敬中)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