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盐锅峡镇发生氯气泄漏 32名中小学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23:57 兰州晨报


床位较少,有中毒症状的孩子不时来输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地点附近也有造酸的工厂


  5月10日上午7时10分,盐锅峡化工总厂发生严重氯气泄漏事件,附近三所中小学校32名中小学生,上学途中经过事发路段时受到泄漏的氯气不同程度伤害。其中18名同学住院治疗观察,5人中毒较重。目前,泄漏原因已初步查明,系该厂质检站工作人员在检验槽罐时违规操作,不慎将罐内残留气体泄漏所致。

  职工医院:受伤学生接受治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当日中午11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该厂职工医院时,不少受伤学生的家长表情焦急地围在病房内外,医护人员穿梭不停地正在病房的各床位间忙碌。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接受点滴治疗的3名受伤较重的中小学生,他们是该厂子弟学校三年级的张天鹏、五年级的贾惠娟以及初中二年级的张越丛同学。据学生家长介绍,事发时有30余名路过的中小学生被氯气所伤,只是不少学生因症状较经医院检查无大碍后,已被家长接回了家。

  清晨学生上学晕倒路边

  据受伤较重的3位学生讲,他们清晨上学先后途中路过厂质检站以西约50米的路段时,一股刺鼻的气味就随风而至无声无息地袭来,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呢,一下子就感到呼吸似乎给憋住了一样,同时胸口一镇刺痛随即便出现恶心、头晕、气闷以及咳嗽等症状。由于当时该路段行人和同学较少心中害怕,于是走路上学的学生就迈开大步想加快步伐跑离该路段,而稍大些骑自行车上学的同学便开始脚上加劲快速骑车通过,不想走路上学的一位同学没走几步就蹲在地上呕吐起来,另一位骑车上学的男同学就从自行车上跌倒在路边。

  过路职工及时发现

  所幸,两位让氯气“呛晕”的同学被清晨散步到附近的该厂职工及时发现后,随即抱着离开事发路段紧急送往职工医院救治,才转危为安。接着另一位被氯气“呛”晕倒在路边的同学,也随后被该厂职工及时发现并随即被送到医院。之后,闻讯后赶到事发现场的数名该厂职工,一面采取警示措施,一面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据4位学生和家长介绍,虽经医院大夫采取的点滴治疗,但4位受伤较重的同学仍然有恶心、胸痛、气闷等症状。经该院诊断,3名同学系氯气呛伤,胸痛4小时。拍片检查,双肺纹理明显增粗,双肺门及支气管感染。另外,被氯气呛伤经该院记录的同学有18名。

  目击学生讲述惊恐一幕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厂子弟学校采访时,不少学生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事发时的惊恐情景:他们走着走着,先是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同学,不知为什么好好的却一下子从车上跌了下来,接着鼻子里就闻到一些淡淡的刺鼻味道,接着就见一位阿姨一面抱起男生,一面向陆续经过的同学喊叫,让迎风快速通过此地。等快到通往学校的岔路口时,又见一位女同学蹲在地上干呕,随后这位女同学也被一位阿姨掺扶着送往医院。到了学校不久,就开来一辆大客车,将所有被氯气呛了的同学送往医院检查。

  学生家长:啤酒、饮料应急治疗

  此外,据同学们说,此次受到氯气呛伤的该校同学总数为:三年级同学15名、四年级7名、五年级7名、初中二年级1名,共计30名。就在记者向同学们询问情况时,几个小同学神色“神秘”地手指一位脸色红扑扑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母亲为了消解氯气的毒性,买来一瓶啤酒“逼着”她喝下大半。经了解,“此招”是该厂职工平时积累的用于轻微氯气感染的消解经验,因此喝下饮料和啤酒的同学还有不少。据学生家长讲,当时泄漏的氯气可能是槽罐里的残液,估计泄漏量不会太大,如果有风不慎泄漏的氯气几分钟后就会散去。通常厂里的职工遇到轻微氯气感染,会用少量白酒消解,因为孩子年纪小,所以让孩子们喝点啤酒消解。

  泄漏地未隔离

  记者来到氯气泄漏处看到,一列火车罐车尾部两节银白色的罐车极为刺眼,罐体上赫然印着“剧毒”二字。记者在现场发现,两节罐车阀门上的螺丝有新鲜的痕迹。据一工人讲,根据现场情况,事发前,肯定有人动过阀门。记者 在现场进行采访时,仍有一股刺鼻的氯气味弥漫在空气中,但事发现场并未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

  附近两所学校各有一人

  据该厂子弟学校李校长介绍,除该厂子弟学校外附近还有永靖九中和盐锅峡电厂子弟学校。由于该厂只有少数学生在这两所学校上学,以及上早自习的时间不同,因此其他两所学校的学生清早上学时路过此地可能错过了氯气泄漏时间,所以事发时可能没有这两所学校的学生被氯气所呛。事发后,厂领导非常重视已安排了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对学生的救治工作,学校也已安排可能感染氯气的同学都到职工医院检查,结果大多数学生没有大碍。目前,学校正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对此事后续工作,学生情绪比较稳定。

  预兆:连续三天气味难闻

  据该厂附近村民讲,由于该厂停产已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好久都没有闻到氯气的味道了。但三天前突然又闻到了氯气的刺鼻味道,虽然感觉突然,但由于他们住在这里久了对这种味道已习以为常,所以也就没有在意,只是出门路过厂区时比平时小心注意。三天来,每次有氯气刺鼻的味道时,一般是下午三时左右,而这次氯气泄漏呛倒学生却在清晨7时许,很突然也很意外。

  泄漏原因初步查明

  据盐锅峡化工厂压力容器检测站段站长介绍,此次泄漏的氯气是该站单位送检的槽罐内的残余氯气,当日清晨该站一工作人员在清理罐内残气,他打开阀门后,大量的氯气从罐内喷涌而出,这时,该工作人员才发现他并未佩戴必需的防毒面具。尔后,该工作人员匆忙跑到500米外地方取放毒面具,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导致许多学生中毒。

  当日下午,有学生家长再次打来电话称,附近;两所学校也有学生被送往该厂职工医院医治。记者于是再次来到医院,两名学生分别是永靖九中高三年级的雷涛同学和盐锅峡电厂子弟学校五年级的王雅琴同学。至此,此次氯气泄漏事故中共有32名学生感染氯气,其中5人受伤较重。

  据该厂有关业内人士介绍,施放残氯气时,必须依据当时当地的风向,然后确定排泄地点,必须对一定区域进行隔离禁止通行,尔后用碱水吸收氯气。据压力容器检测站段站长说,氯气罐使用年限为12年,每罐存有氯气为500公斤,空气中每平方米有0.2克氯气就可致人死亡。由于近期室外气温逐渐增高,该站已处理了数十罐氯气,待处理的氯气还有近十罐。比重大的氯气掠地漂浮,事发当时,学生们闻到刺鼻气味后加速跑出泄漏区的一瞬,学生们的肺活量增大,导致学生吸入毒气中毒。

  本报记者王少丹 庄坤 见习记者 姚智 配图:采编蒋生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