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亚洲版北约”之父纳拉帕特:印度乐见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7:3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印度地缘政治专家纳拉帕特素来快人快语,他从不回避自己的观点。近两年,纳拉帕特由于倡导建立一个由印美主导、以亚洲民主国家和地区为主的“亚洲版北约”而闻名于世。去年8月,纳拉帕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详尽地阐述了他的“亚洲版北约”思想。

  今年“五一”前夕藉纳拉帕特第六次访华之际,本报记者再次与其深谈。问及这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年来缘何总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穿梭访问,纳拉帕特的回答颇为有趣:“我的心是倾向中国的,而我的头则倾向美国。”我们的谈话还是从“亚洲版北约”开始。

  “亚洲版北约”意在避免战争

  《国际先驱导报》:在“亚洲版北约”问题上,去年你曾提到你在与不同的潜在成员进行协调,现在时间又过去近一年,你们在推进这个组织的形成中取得了哪些具体进展?

  纳拉帕特:目前,来自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学者都在对亚洲的这个新的安全架构概念进行深入研究,台湾和澳大利亚的专家也在讨论这个思想。尽管他们看法尚不能统一,但有一点共识,即欧洲版的北约不能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亚洲,因为亚洲国家远比战后欧洲所处的形势复杂的多。在美国也有一些人认为,必须要在亚洲很好地利用"已经尝试和试验过"的北约模式,而不是去建造一个新的联盟。比如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以及布鲁金斯学会就持这种看法。不管怎样,我认为"亚洲版北约"思想已经在亚洲有很深的根,只是一些细节问题尚不能落实。我对布什重新当选美国总统比较抱有信心,相信一旦布什连任,有关建立在亚洲建立新安全体系问题将在其优先课题中占据很高的位置。

  至于我本人的作用,我"并没有在许多国家中参与协调",因为我是非政府人士,所做的只是个人行为。

  《国际先驱导报》:拟议中的"亚洲版北约"所有潜在成员是否都接受了你们的原则?各成员就台湾在"亚洲版北约"中的地位有什么新看法?

  纳拉帕特:一些成员主张台湾能够成为"亚洲版北约"的正式成员,另外一些人则同意我去年在华盛顿和台北所陈述的那种观点,即台湾理所应当地具有"亚洲版北约"成员资格,但考虑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并不一定非要将其列入潜在成员的名单之中。鉴于台湾的加入将使阿拉伯国家、澳大利亚甚至印度都不太愿意加入这个组织,最好还是让台湾在该组织之外,然而要确保在台湾受到攻击时给予其安全保证。

  《国际先驱导报》:你最近提到,“亚洲版北约”对中国有好处,因为根据有关原则,大陆攻打台湾就意味着不仅对台北而且对华盛顿、新德里和东京宣战,考虑到这点,中国大陆将会在对台动武时三思而行。据我了解,很多中国学者认为你的“亚洲版北约”思想过于理想化,是一种民族主义和冷战思维的结合。对此你怎么看?

  纳拉帕特:我非常尊重中国学者的看法。不过我想强调的是,我对建立“亚洲版北约”的基本考虑就是避免亚洲在未来25年发生战争,中国的发展至少需要20年和平,如果亚洲的朝鲜半岛或者台湾海峡发生战争,这对中国的稳定和增长来说都是灾难。所以我非常希望战争能够避免。

  然而,怎样避免战争?目前美国在亚洲建立的任何安全组织,都会被考虑用作保卫台湾的安全,这事实上就是向中国挑战。这点中国学者不太接受,他们认为我是冷战思维,但我要问他们两个问题:第一,你们能否确定台湾人不会宣布独立?你们敢肯定假如台湾宣布独立,中国政府不会向台湾宣战吗?其实这个问题谁也不敢肯定。我认为,任何时候战争都有可能出现,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我正是希望利用“亚洲版北约”来避免战争发生。我们可以期待最好的结果,但是要作最坏的打算。在我与中国学者的接触中,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认为,一旦台海冲突美国不会出兵,对此我感到很吃惊。

  印度不是与中国就是与美国结盟

  《国际先驱导报》:最近印度出版的两本带有虚构成分的书都提到中印未来会极大程度地和解,前陆军参谋长帕德马纳班的书甚至称中印可能会缔结安全盟约。不知这是偶然现象还是反映出印度各界对中印关系前景的确非常有信心?

  纳拉帕特:印度一直希望与中国友好。这对中印以及亚洲都有好处。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由于印度犯下了许多错误,中印关系中出现了许多麻烦,正因为印度的错误,中国在许多问题上都支持其他国家反对印度。但是未来中国与印度一定要交好。如果双方能够尊重包括不能帮助任何一国或者任何集团反对另一方的安全等原则,中印之间就有可能成为非常亲密的盟友。印度人非常清楚,他们在未来不是与美国结盟就是与中国结盟,中间道路是不可行的,因为这将使印度两面受到攻击。

  《国际先驱导报》:在你看来,印度加入哪个联盟的可能性更大?

  纳拉帕特:我认为英语、新经济增长、反恐战争以及印度在美国的强大移民等都为建立更密切的印美关系创造了良好环境,然而,印度最终是否与美国结盟要取决于美国和中国对印度的政策。

  我无法断定印度在未来是否会加入美国联盟,但是我认为三五年后印度将很可能成为美国的军事盟友,这意味着印度会像日本、澳大利亚那样成为美国的重要军事伙伴。果真如此,我认为这也不一定会影响中印关系。其理由在于,中国目前与澳大利亚、韩国以及科威特都有很好的关系,而这些国家均与美国有着十分密切的军事合作。既然这不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也没有理由认为印美军事联盟会影响中印关系。

  中国不可能悄悄地崛起

  《国际先驱导报》:前几年媒体评论还很少说印度会超过中国,但是从去年中旬开始,持这种观点的的言论似乎越来越多,您如何评价中印之间的差距问题?

  纳拉帕特:印度要追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和印度目前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印双方都会做得很好。我不认为应该过分看重印度追赶中国这件事,毫不怀疑,中国将会在15年之内成为超级大国,而印度至少在40年后成为超级大国,也就是说印度将至少在25年之后才能赶上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评价中国的和平崛起政策。我知道你对一些中国人不大愿意接受所谓“中国未来将会成为超级大国”的说法颇有看法。

  纳拉帕特: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在美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重要国家,不管中国人自己是否接受这种位置,也不管其他国家喜欢与否,这都是一个事实。如果中国试图隐藏其力量,人们可能反而会怀疑中国想滥用这种力量。事实是,中国不可能悄悄地崛起,中国的目标是隐藏不住的。因此,中国最好应该坦率地向世界表明:“是的,中国现在是国际事务中的一股强大力量。”但中国同时更要强调,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表明,中国将是一支和平力量,它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现在有些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中国崛起,但是印度非常乐见中国崛起,因为中国是亚洲国家,我们当然希望亚洲国家在世界崛起。我希望印度和中国都将能取得超级大国地位,希望这两个“兄弟”能够在同一个家庭中好好相处,而不要相互打架。

  《国际先驱导报》:刚才提到的印度前陆军参谋长的新著中,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即2010年印度邀请中国领导人作为主宾参加你们的国庆阅兵式。这使我想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印度会否邀请中国参加,另一个是印度目前与俄罗斯关系甚好,为什么没有邀请普京作嘉宾?

  纳拉帕特:如果新当选的印度总理来咨询我的意见,我将会首先建议他立即邀请胡锦涛而不是普京来参加印度国庆阅兵式。因为俄罗斯代表着过去,中国代表着未来。对我来说,未来将比过去更为重要。我甚至希望这个邀请2005年就能实现。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版北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