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营造推进“慈善”的制度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1:57 新京报

  作者:周义兴

  上海《青年报》5月11日报道,近日由胡润领衔的欧洲货币(中国)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共同制作的首个内地《2004中国大陆慈善排行榜》公布,而排行前50位的慈善家总共捐赠了10.29亿元的钱财与物资,平均每人捐赠超过了2000万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其实,社会慈善活动的现状不仅与地方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关系,且与这些慈善家的本人个性与价值取向也同样有着相当的关系。但想说的是,社会在作了有关慈善活动与地域、经济及个性的关系分析后,还应该站在社会制度的层面作一点分析,即为什么这些慈善家或现今的慈善活动会呈现出如此的现状,而面对社会需要的慈善活动发展,现今社会的有关制度是否应该有所改进或完善,以便更好地对社会的慈善事业在已有基础上有所推进?无疑,结论应是肯定的。

  众所周知,社会任何事物的存在都不会是孤立的,一个事物的产生、存在及发展总是与其所在的社会其他事物有着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关系,而这种关系表现在社会,实际就是一种制度格局、一种制度,而社会的慈善活动也不例外。而当我们用社会制度眼光对此加以观察时,似乎就可发现有关的慈善制度还有着一定的缺陷:

  一是政府与民间的关系失调。人们知道,慈善活动本身是一种自愿的爱心活动,捐赠人所追求的应该说也是一种道德层面的需求;而现在的慈善单位大多有着政府的背景,这也给现有的慈善活动涂上了较浓的权力色彩。那在此情况下,就会给社会慈善活动的开展无形中有了一种暗示,即等政府的组织与号召。

  二是慈善款项(物资)数量与走向的透明度不够。现在虽有地方会在一定时间对慈善钱款加以公布,但大多只是简单的数量罗列。而对相关慈善款项到底流向了哪些地方、办了哪些具体的项目,其中的成本是多少,成本所占慈善款的百分比又是多少,是否符合使用善款经济、必要的社会原则?这些,至少在目前情况来说,似乎还难以让社会公众满意与信服。

  所以说,无论从政府与民间在慈善事业的参与程度,还是从现有制度对慈善活动的影响角度看,有关部门都不能只满足于现有的制度层面,而应该站在推进慈善活动的立场上,对现有相关制度的公开与参与度加以必要的审视,进而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上能有所改进,倘真能如此,相信现有的社会慈善制度也肯定会再上一个台阶,同时也能使制度的指引、推进作用对社会的慈善事业有一个积极的影响。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