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4中国慈善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5:07 青年参考

  胡润、《福布斯》同时发布

  “2004中国慈善排行榜”

  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杂志推出了在中国的以企业为主的第一张慈善排行榜——2004中国慈善榜。几乎是同一时 间、同一内容,前《福布斯》工作人员、“排榜专业户”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润也公布了以50名企业家为主的中国慈善榜。

  《福布斯》推出的“2004年中国慈善榜”,以企业为排榜对象,不再是人物。而胡润的慈善排行榜则把目光投向 了财富人物,他的这个中国慈善榜榜单,收录了中国50名向社会捐款最多的企业家。

  胡润“2004中国慈善排行榜”前三名

  姓名 排名 主要公司 捐款数额(人民币) 总资产

  黄如论 1 金源房地产 211,200,000元 3亿元

  张芝庭 2 神奇集团 128,000,000元 12亿元

  李金元 3 天狮集团 66,400,000元 5.4亿元

  《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排行榜”前三名

  排名 公司名称 捐款数额(人民币)

  1 瀛通集团 3447万元

  2 复星高科 1848万元

  3 大连万达 1613万元

  观点

  为何要做“慈善榜”?

  《福布斯》:慈善事业也是《福布斯》非常关注的内容。早在1917年B.C.Forbes创办《福布斯》杂志 的时候,他就写道:“人们做生意的目的是获得幸福,而不是为了积累成千上万的钱财。”“成功的衡量标准只是变得富有, 那不是一种高水准。”我们倡导创业、创富,但富有不是我们推崇的目标。一个真正的富有的人,是物质和精神的相互协调、 共同富有。正如《福布斯》第二代掌门人MalcolmForbes所说,“总有能力广施善缘的人是幸运的。”

  胡润:第一,就像我们一直所说和所做的一样,我们所有工作的目的都是“鼓励创业精神,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走向世 界”。我认为把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推介给世界,也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特别是现在,中国已经加入WTO,中共十六届三中 全会提出了新的发展观,应该让人们全面了解中国人的慈善状况。

  第二,国外的企业为什么能发展一百年?国外的企业家为什么能富过三代?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回报社会的价值观, 而慈善观念就是社会回报的概念,慈善就是一个价值观。中国的企业正在迅速发展,中国企业的慈善价值观念值得关注。

  中国人应该拥有

  何种财富精神?

  《福布斯》:中国最应该努力倡导的是创业和创富精神。这里有两个动词,就是“创”。不要“看”“评”“说”。 要动手,不要光靠嘴和眼。财富只是创造的结果,一味关注结果,而忽略过程,就永远一事无成。比如贫富差距,如果贫者只 是坐等富有者施舍,就永远只能是贫困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努力倡导创业精神的缘故。

  胡润:这里有一个逻辑,企业要先做大了,然后才做慈善。但这个先后的概念,是传统的。现在,我们认为,要做好 企业,特别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必须考虑价值观,树立企业的价值观。在我们的网上,强势榜的概念,就是一个回报 的概念。

  中国是全球最令人兴奋的地方。因为这25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出现了巨大发展,产生了大批富人。中国的民 企越来越强大,纳税也越来越多了。如果价值观念上不去,可能你的员工、客户、消费者都会受到影响,对你有看法。因此, 中国的企业家们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慈善家排行榜出来后,我们会作进一步的分析。比如他们捐给哪些方面,为什么?一个价值观念、社会责任,对一个 企业是何等重要。

  慈善实际上是另一种投资,是投资一种价值观。马斯洛的理论,强调人有几种需要,而慈善属于其中的一种,即自我 实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