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村民自焚拒绝征地 与警方对峙5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5:19 兰州晨报


自焚者手拿引燃物大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焚者被高压水刺打变成落汤鸡




被警方带走


  事发榆中定远镇蒋家营村 村民与警方对峙近5个小时

  村民自焚拒绝征地

  5月13日下午3时30分许,本报热线接到报料称: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村民蒋应军,拒绝征地,于当日下午愤而拉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堵在自己的土地前欲用自焚方式解决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纷。随即,记者驱车赶往事发地,数十村民围观现场。

  现场:警方封锁路口

  当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现场附近的马路边上停着5辆警车,警方已将通往事发便道的路口严密封锁。为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封锁现场的警方当即拒绝记者进入现场。记者向便道内观望,只见离路口约50米处,几名民警站在围墙门口一侧,正在和当事人蒋应军对话。记者随即绕道进入与事发地点仅有一路之隔的村民院中,顺楼梯攀上小二楼的楼顶。此时,事发地点的情况尽收眼底。

  当事人与警方对峙

  只见据记者所在的地点近30米远处,由高大围墙围住的约60米见方的一个空地的大铁门紧闭的门口,紧挨着停有三辆农用车。一个30余岁的高个男子站在一农用车货斗内,一边和几米的三名警察说话,一边喝着啤酒。一个汽油桶紧挨着当事人蒋应军,桶盖上放着两个沾有汽油的黑色棉纱。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眼见蒋应军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随着他弯腰下去,一面催促对面的警察离开此地,一面打开身边被白布遮住的液化气罐阀门。外泄的液化气扑面而来。见到对面的警察离开走远后,蒋这才将阀门关闭。这时,记者看到,车斗后部还并排立着两个液化气罐。

  当事人要求与记者对话

  在警方几次与蒋应军对话未果后,蒋站在液化气罐前大骂定远镇有关领导并要求与该镇领导对话。几分钟对话结束后,蒋仍然不肯妥协。这时,蒋应军得知本报记者来到现场,几次要求与本报记者面对面,但蒋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榆中警方的同意。此时,蒋应军的大哥焦急万分,他告诉记者,三弟蒋应军比谁都清楚事情的后果。蒋的大哥希望通过本报记者说服其三弟,以免酿成不幸。然而就在蒋应军的大哥欲带领记者进入现场与蒋应军对话时,本报记者遭到现场民警推搡,记者证也被警方强行扣下,此时,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在现场对本报记者破口漫骂,称记者采访是添乱子并扬言要将记者也一同抓起来。

  警方平息事态

  从当日下午3时许至5时许,当地警方与蒋应军三次对话欲劝说其放弃自焚念头,但都未果。记者了解到,事发前蒋曾写下遗书留给家人。之后,蒋大声呼喊让警方将其大哥找来,并扬言如不答应他就要点燃油桶自焚。期间警方不时找来当事村民的亲属,不断开导他。7时许,当蒋应军欲再次引燃油桶时,闻讯赶来的消防车用水枪压制蒋应军,随后隐蔽在门口的4名警察迅速冲出,将蒋拉下农用车斗,制服后带至警车内拉走离开了事发现场。至此,从当日下午2时30分开始,到7时15分结束,蒋应军与警方对峙已近5个小时。

  侄子拍照取证也被抓

  蒋应军被警方制服后,随即被扔上警车。这时,蒋应军的侄子蒋吉祥拿着相机在正在拍摄叔叔被抓的全部过程。不料,几名民警上前将其抓住,并与其撕打起来。一未着警服的男子上前砸掉蒋吉祥手中的相机,并撕住其头发。随后,几名警察扭住蒋吉祥,并对其砸上手铐。蒋吉祥之母见儿子也被抓,欲上前阻拦时,被推翻在路边几乎昏厥过去。蒋吉祥随后也被押上警车带走。

  自焚是出于无奈

  当日,记者在蒋家营村采访时了解到,蒋应军平时在村里为人和善,脾气温顺。他是个不爱惹事的人,在乡亲们中间颇有些人缘。蒋的侄子蒋吉祥告诉记者,2002年11月,定远镇开发区要征用蒋家及附近几户村民的土地共11余亩,蒋家的一亩九分地也在其中。由于蒋家多人只靠3亩地过活,因此土地被征用就意味着家里少了生活收入。外出打工的蒋应军回到家乡得知消息后,执意不肯将土地交出。可这时,蒋应军年过七旬的父母已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在征地协议上按了手印。2003年春节后,当地派出所将蒋应军父母带至他处,让施工方强行施工。事后,蒋家将此事诉至公堂,经过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审理后,蒋家在2004年拿到省高院胜诉书。然而,土地已被征用,此事直到2004年也没有结果,蒋因而出此下策。5月11日,蒋用农用车堵住出入他家土地的大门。13日,情况恶化。该村村民告诉记者,蒋之所以以过激方式是想留住他家的一亩九分地,也是想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关注。

  只要土地不要钱

  事发当日,记者的蒋家营村采访时了解到,除蒋应军之外的其他农户都拿到了不同数额的土地补偿款,款额以每亩2.5万元计算。村民们告诉记者,征地时他们并没有看到土地部门的公告拿到补偿款之后,他们在施工方一工头口中得知,土地补偿款原为8.5万,征地是用来兰州供电局建设变电所,蒋之所以过激这也是原委之一。随后,记者就此事到蒋家营村委会求证时,该村支书记冯康发告诉记者,村里只是接到县乡两级通知后逐一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至于补偿款的事,村委会一概不知。

   本报记者 庄坤 王少丹 见习记者 李林娜 图/本报记者 蒋生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