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让“问题孩子”悬崖勒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14 中青网

  3月29日下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分析及对策 研讨会"。与会者就如何认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等专题,进行了分析探讨。笔者认为,这个会开得 很及时和很有必要!这对那些陷入违法犯罪泥沼的"问题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有的放矢。

  我们所说的"问题孩子"是指那些性格孤僻、言行偏激,有着违法犯罪苗头的未成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人。假若这些孩子得不到正确的 引导就十分容易滑入违法犯罪的泥潭。前不久《每日新报》报道,天津市出现了首例小学生贩毒案。天津市河西区某小学辍学 学生小涛(化名)受贩毒人员雇用贩卖毒品海洛因0.68克,因其犯罪时已经年满十四周岁,按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应该 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法院审理,小涛被以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应该说小涛走上犯罪道路,家长和学校是逃脱不了干系的。首先家庭缺乏对小涛的关爱,导致他成为一个"问题孩子 ",不爱上学,性格孤僻。此时,只要他所在的学校多给予关心和引导,帮他明辨是非,并不会使他走向犯罪的深渊,然而学 校对他长期辍学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最终导致他被坏人利用,走上犯罪道路,这很值得家长和学校的深思。

  产生"问题孩子"的诱因很多,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父母离异;二是父母自身素质不高;三是父母教育方 式不得法;四是交朋友不善;五是学校管理松懈;六是其周围的社会环境不佳。那么,如何让"问题孩子"悬崖勒马,不至于 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呢?笔者觉得应该做好以下三方面。

  其一,加强家长和学校之间相互沟通。教育孩子应该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事情,哪一方都不能偏废。然而有些家长错 误地认为既然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就是学校的事。于是,就出现这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少过问,甚至不闻不问 ,有极个别家长即使看见孩子在干小偷小摸等违法行为也不加以制止,致使这些"问题孩子"胆子越来越大,干出犯罪之举。 所以,只有家长和学校之间加强相互沟通,多些关爱,才能有效避免"问题孩子"行为加剧,并将一些违法犯罪的苗头遏止在 萌芽状态。

  其二,加强对孩子的法制教育。一些学校往往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一年到头也没有上过一堂法制课;有些学校虽 然有法制课,也只不过是完成教学计划任务,敷衍了事。这使得学生们的法律知识处于"半真空"或"真空"状态。所以,加 强对孩子的法制教育,尤其是加强对"问题孩子"的法制教育,是防止"问题孩子"滑向违法犯罪深渊最为关键的一步。同时 ,在法制教育过程中,要纠正孩子们的一些对法律的一些认识误区。许多孩子错误地以为只要不骂人、不打架、不偷窃就是个 守法的好孩子、好学生,殊不知法律的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小涛贩毒案就说明了此问题。

  其三,加强家长和教师的自身素质。家长自身就品行不端,无形中对孩子造成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得孩子的法制观 念十分淡薄。根据中央综治委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家庭抚养和监护未成年人责任履行的社会干预研究报告》显 示,有13.5%的未成年犯认为,在生活中对自己不良影响最大的人是父母;而父母有犯罪记录的未成年犯所占比例高达1 8.4%。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所所长鞠青认为:"青少年好奇心强,易受暗示,善于模仿,但分辨是非、自我控制、自我约 束的能力较差,常常把与之接触最多、联系最密切的父母作为自己的模仿对象,如果父母有违法犯罪行为,其孩子也十分容易 受到影响,并很快表现在他们的身上。"同样,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随意打骂学生,甚至对学生做出违法犯罪之举也十分容 易造成学生行为偏激,并导致学生法制观念十分淡薄,使得学生行为"越轨"于法律界限之外。(吴群)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