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给失足孩子机会 未成年人轻微犯罪可不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14 央视国际

  为了教育、感化和挽救失足少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西安检察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总结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起 诉的适用条件。

  "我们平时只注重了孩子的吃穿,在思想上对他关心不够,他学习也不错,谁能想到他会抢钱?如果就这样判了,娃 的将来就完了。"昨日,一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长在碑林区检察院,向检察官悔恨地检讨自己的过失,希望检察机关对孩 子从轻处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检察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一些家长疏于和孩子沟通,或溺爱或打骂,加之学校法制教育薄弱,孩子易受不良 风气影响,做出违法犯罪行为,未成年人犯罪日渐增多。为挽救失足少年,检察机关对那些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实行了不 予起诉,而由社会各方帮教共管的处理方法,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轻微犯罪不起诉于法有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吕惠萍告诉记者,不起诉不是放任犯罪,而是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的挽救,这也符合罪责刑 相适应原则。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刑诉》规定:"对于 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做出不起诉决定。"如果不加区分地对未成年 人犯罪全部起诉判刑,并不利于他们中的多数人早日回归社会。

  社会帮教为不起诉做好善后

  记者了解到,对那些曾经失足的未成年人,在不起诉之后,检察机关不会撒手不管,而会和未成年人的家长、学校、 所在社区及其他有关部门签订"帮教责任承诺书",让社会各方面建立起一个共管的系统,定期了解未成年人的思想情况,及 时教育和帮助他们,消除影响他们正常成长的不利因素,从而达到预防他们再次犯罪的目的。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