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14 中青网

  3月29日下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分析及对策 研讨会"。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出席研讨会,并与来自国内部分 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一起,就如何认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等专题,进行了分 析探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会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专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设的若干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 的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问题的高度重视。《意见》是今后指导全社会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 法犯罪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专家认为,近年来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环境优化、青少年道德法制教育、 问题青少年帮教等方面,有了长足进展。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结构的转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 然严峻。主要表现在:针对未成年人的道德法制教育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体系还很不完善;社会环境中 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不良因素还客观存在,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青少年违法犯罪低龄化、暴力化、团伙化、 智能化倾向比较明显,等等。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在研讨中,专家学者还围绕如何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建议,一要以学习贯彻《中共中 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新的契机,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着 力抓好对青少年的道德法制教育和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二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加快青 少年立法步伐,做好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协调发展,加强工读教育立法和工读学校的建设;三要研究探索青少年违法犯罪预警监 督体系、矫治体系的建立;四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着力解决一些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尤其对非法"网吧 "、不良"口袋本"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五要运用行政、市场、社会等多种手段,推动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为青少年 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场所;六要立足基层,抓住重点青少年群体,持续推进"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的深化实施,切 实构建基层预防工作体系。最后,专家学者们吁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积极营造有利青少年健康成 长的社会氛围。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