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共产党员与“讲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49 河北日报

  人到懂事的年龄,就要明道理。共产党员,特别是担负着各种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尤其要明道理。

  有道是“鼓不敲不响,理不讲不明”,为了“明道理”,便要“讲道理”。

  省委有份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的杂志叫《共产党员》,它办了一个专栏叫“党员沙龙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沙龙”是干什么的?是说话、谈心的;说话、谈心就是讲道理。

  担任“党员沙龙”主笔的是该杂志的总编辑李换运同志。前不久他将10年间的100余篇文章集成一本书《人前人后》出版。我读了全书,总的印象是:凿凿于言,耿耿于心,谆谆于意,切切于情。不能说篇篇都那么严密,那么精彩,却都是“苦口婆心”讲道理之作。

  本书讲道理所及范围,从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提高党员的思想修养,从反腐倡廉的大问题到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从党章党规的原则宣传到具体的案例分析,还有家长里短、读书看报、子女教育、就业消费,乃至花草虫鱼、娱乐休闲———大道理、小道理,深道理、浅道理,远道理、近道理,可谓林林总总,面面俱到。

  所谓道理,我想就是关于做人、做事、当党员、当干部,为人处世、接人待物,自我修养、成就人生等基本的规矩:哪是好,哪是不好;哪些可以做,哪些则决然不可以做。没有人否定道理的正确性,却有人问:“如今还有谁讲这些?”

  这一问不能说是无中生有,确有许多的人包括一部分党员和干部认为,改革开放了,市场经济了,价值多元了,人们讲的是利益,精神应该退位,讲道理成了“昨天的故事”,不时兴了。

  要命的问题,恐怕就恰恰在这里!

  请想一想:这些年来那些倒下去的大小贪官,那些曾经原则坚定、是非分明、为人民做事,后来却成了犯罪分子的共产党员,他们走入歧途的“第一步”在哪里?是什么?是不是“在道理上犯了迷糊”?是不是信奉起了利己主义、拜物主义等各种“歪道理”而不能自拔?

  且听“沙龙”中言:

  如果我们的党员、党员干部,多做些让老百姓满意、高兴、拥护的事,老百姓的心情好了,自然会把心与党贴得近一些、紧一些,乃至于“心连心”,我们党的工作就好开展了(《让老百姓的心贴近党》)。不断地清理欲望,去污存洁,的确不可小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君必亡其国,人必亡其身(《清理欲望》)。要避免走上犯罪的道路,最根本的当然是自己管自己。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慎独慎微,也就是管住自己(《说“管”》)……

  这样一些道理,我看不管生活怎么变化,社会上的风怎么刮,都应当听,应当思考,应当用来检点我们的言行。

  有一个问题:道理再好,有的人硬就是不听,怎么办?

  我看办法总是有的:由于不听不明道理而触犯党纪,那么党纪就来管;如果仍然执迷不悟,继续走邪道,那么对不起,就有国法来“管”!

  这也是一个“道理”,请问:你听还是不听?杨柳青【相关专题】杨柳青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