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回顾:日美中途岛大战专题 > 正文

原台籍日军护士:我们被日本人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5:18 青年参考

  台湾FTVN网站

  原台籍日军护士陈迈:“读护士就是有爱心,就要救治病人。”

  原台籍日军护士杨廖淑霞:“父母都不同意,不同意也没办法最后还是要去。”

  原台籍日军护士蒋梅子:“当时我的家境不好,要是去,安家费比我去做教员的月薪还要高。”

  尽管原因不同,陈金堂、陈迈、廖淑霞、蒋梅子,四个人,在1937年到1945年间,日本“皇民化”的教育下,陆续到亚洲各战地,为“日本皇军”效命。

  1937年,中国抗战全面爆发,适龄的中、日青年一一入伍。当时拿着“日本帝国护照”的台湾人,没有在这场战役中缺席,不过,他们效忠的是日本天皇。同年的9月20日,将近有450名的台湾人,接受征召加入战场,称为“白举队”,也是第一批的台籍日本兵。

  中华台籍原日本军人军属暨遗族协会秘书长刘永中说:“他们连基本的作战动作都不懂,主要从事弹药、枪炮的运输工作。”

  日本人的戒心,一直到1942年,中途岛战役失败后,被迫瓦解。当时日本在各地的战事告急,除了原本的军夫、军农夫及高砂义勇队之外,日本也在台湾开始施行募集陆军及海军的特别志愿兵制。前后共计20.7万人。

  为了稳定台湾方面的兵源,日本政府以十分优厚的待遇,安抚这群中国台籍日本兵的军心。当时一名高级教员,月薪30元,而自愿赴战地服务的护士助手,月薪则高达90元。

  原台籍日军护士蒋梅子说:“安家费寄回来,也没有跟我们通知,不知道到底有寄或者没寄。”

  1945年,战争结束,各地日军陆续撤退,回到台湾的军人、军属才发现,原来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只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从战后到今天,这些曾经誓死效忠日本的台籍日本兵,没有停止过向日本政府追讨这一笔旧账。

  日本当局的冷漠态度让他们开始怀疑,年轻时为日本军队效忠,算不算是一场荒唐。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日美中途岛大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