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中途岛战役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人类历史规模空前的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6:04   北京日报

八路军百团大战大捷
八路军百团大战大捷


  作者:国防大学 李大光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战场遍及三大洲、四大洋,参战的军队达1.1亿人,死亡5120余万人,约占交战国17亿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世界人民经过6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德、意、日法西斯。其中,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反法西斯战争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战的起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20年间,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政治力量发展极不平衡,德国和日本的工业发展比较突出,经济实力明显增长;英、法、美等国则先后出现停滞局面。1929年和1937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两次严重的经济危机,更激化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逐渐形成美、英、法和德、意、日两大政治军事集团。德、意、日三个国家的法西斯统治者走侵略扩张的道路,于1937年结成德意日三国政治军事同盟,即三国轴心,企图重新瓜分世界,先后发动了一系列的侵略战争。日本在1931年就占领了中国的东北,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德国从1933年起疯狂进行扩军备战,1936年德国进兵莱茵河军事区,并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1938年至1939年德国先后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1936年意大利侵占埃塞俄比亚(旧译阿比西尼亚),1939年又占领阿尔巴尼亚。而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采取绥靖政策和“坐山观虎斗”政策,并力图把战火引向苏联。最终德、意、日三个法西斯统治国家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二战的三个阶段

  1939年9月1日至1942年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轴心国处于战略进攻地位,不断地向世界各地侵略扩张,战争逐渐从西欧扩展到东欧,北非与南欧、直至太平洋,从而成为全球性战争。由于世界各国的利益受到来自法西斯战争的直接威胁,法西斯侵略扩张与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法西斯侵略的矛盾成为当时世界的主要矛盾,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签署了共同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联合国家宣言》,结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

  1942年春至1943年12月,是大战的相持与转折阶段 在这一阶段中,德、意、日军队在世界各战场上全面展开作战,法西斯不断膨胀的侵略野心和其潜力不足的矛盾突出地表现出来。反法西斯联盟逐步恢复战斗实力,在稳定战线的同时,分别在各战场进行具有战略意义的会战,扭转了战争初期的被动局面。在苏德战场上的著名莫斯科会战迫使德军放弃对苏联全面进攻的计划。1941年12月,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军事胜利达到巅峰。当月,日本进攻美国珍珠港基地,把美国拖进了战争。1942年7月至11月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成为苏德战争的转折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1943年下半年,同盟国军队完成了大战的根本转折和全面进攻的准备。在苏德战场、北非战场、亚洲和太平洋战场的战局开始由盟军掌握主动。

  1944年1月至1945年9月,是大战的最后较量与结局阶段1944年,同盟国在欧、亚战场展开了全面战略进攻。在苏德战场,苏联连续发动大规模攻势战役,将战争推向东区和德国本土。在西欧战场,美英盟军登陆诺曼底成功,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并迅速解放法国,进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威逼德国本土。欧洲各国人民掀起抵抗运动和解放战争高潮,配合苏军和美英盟军作战,解放本国领土。在太平洋战场,盟军胜利地进行了越岛进攻和海空作战,突入日本防御圈。在东南亚战场,中美英联军加紧进攻缅甸境内的日军。在中国战场,也对日军展开了局部反攻。1945年,在反法西斯同盟国打击下,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先后于5月和8月宣布向同盟国投降。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内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举行了日本投降签字仪式。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的败降和同盟国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二战的四个战场

  西欧战场 1939年9月1日,德军用闪电战的方式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1940年4月,德军占领丹麦和挪威;5月向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发起进攻,很快占领荷、比、卢三国;接着,德军从法国境内攻向英吉利海峡,英法联军被迫实施著名的敦刻尔克撤退,撤至英伦三岛。1941年初,德国诱迫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加入三国军事同盟后,德、意分别占领南斯拉夫和希腊。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1942年5月,苏、英、美曾谈判,确定应由美、英两国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以便从东、西、南三面打击希特勒。1944年6月6日美英派兵在法国西北诺曼底地区登陆,并向德国进军。8月,美英军又在法国南部登陆。为挽回败局,德军在比利时的阿登地区发起反扑,美英军与德军在阿登地区进行大会战。1945年3月,西线的美、英军渡过莱茵河,向德国腹地进攻;4月,盟军在易北河会师,东、西欧两个战场连成一片。

  苏德战场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场。苏、德战争爆发初期,苏军失利。1941年9月至11月德军直逼莫斯科,苏军进行顽强抵抗,歼灭了德军50个师,粉碎了希特勒占领莫斯科的计划。1942年7月,德军转而大举进攻斯大林格勒,苏联军民艰苦奋战160天,歼灭德军33万,这次胜利是转折点。1943年7月,苏德在库尔斯克展开空前的大会战,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装甲战。此战德军失败后,开始了长达20个月的撤退。苏军从1944年下半年起,大规模追击德军,在东欧各国人民的英勇配合作战下,苏军1945年攻入德国本土,5月2日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事至此结束。

  北非与南欧战场 从1940年9月起,英、意军队在北非进行拉锯战。1941年2月,为争夺地中海并帮助意大利保住在非洲的根据地,德军参加北非作战。1942年11月起,英军在阿莱曼地区的会战中大败德意军,扭转了北非战场的被动局面;同时,美英联军在北非登陆,占领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奠定了非洲战场胜利的基础。到1943年5月,美英联军从东路和西路发起进攻。迫使退至突尼斯境内的德意军投降,北非战事至此结束。7月,美英联军在西西里岛登陆;9月,在意大利南部地区登陆,迫使意大利与美英签订停战协定,宣布投降。

  亚洲和太平洋战场 日军由于在中国战场战线过长,兵力不足,一直遭到反击,为摆脱在中国战场的困境,掠夺东南亚的战略资源,日本法西斯决定南进,向英、美开战。1941年12月7日,日军袭击珍珠港,美、英对日宣战,德、意也向美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在亚太战场上,日军起初也是所向披靡,在半年之内占领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缅甸和太平洋上许多岛屿。但在中国,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抗战迅猛发展,拖住了日军的大部分兵力,减轻了英、美在太平洋上受到的压力,也鼓舞了东南亚人民的抗日战争。从1942年5月起,日军的战略进攻受阻。1942年5月美日在珊瑚海海战,日军首次受挫;1942年6月美日的中途岛海战,日军损失惨重,损失4艘航空母舰,在太平洋上的海军优势也很快丧失;1942年8月至1943年2月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标志着太平洋战争已完成转折。1943年11月,盟军在太平洋上对日军发起全面反攻。1944年,盟军控制了中太平洋诸岛屿;1945年,攻占硫黄岛和冲绳岛。在东南亚,盟军夺回日军占领的印度、缅甸等国和地区。8月6日和9日,美军先后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8日,苏联对日宣战。同时,中国战场也转入全国规模反攻。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德、日、意法西斯的彻底失败而宣告结束。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