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假酒中毒事件专题 > 正文

广东严把甲醇经营审批关 部署食品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2:06 信息时报

  经营证照及9类食品是清查重点

  本报讯 (记者 叶静 通讯员 胡燕妮)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工商系统维护食品市场安全紧急会议上获悉,工商部门将从即日起启动历时7个月的全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白酒事件”中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全面清理企业和个体户的有关许可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严把甲醇经营审批关

  有关部门在白酒市场检查中发现,一些甲醇经营业户没有通过前置审批就得以开业经营,监管上存在漏洞。为此,省工商局决定从即日起全面清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关许可证。对未取得食品(尤其是酒类、奶粉、饮料)生产经营审批文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律不得核准登记开业。对从事酒类生产经营的,还应按规定提交相关的审批文件。对从事甲醇或非食用酒精(包括工业酒精和合成酒精)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须提供相关审批文件后方可核准登记。

  9类食品是整治重点

  省工商局局长吕成贤表示,奶制品、酒类、饮料、粮油、肉类、蔬菜、水果、豆制品、水产品9大类食品是专项整治的重点。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四个环节都是监控地带。与食品有关的化工原料市场也要纳入整顿范围。根据部署,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5~6月底是第一阶段,各地对食品市场进行全面清查。第二阶段为7~8月底,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第三阶段为9~10月底,以中秋、国庆为重点开展节前专项整治。11月~年底为检查验收阶段。省工商局将派督查组赴各地督查。

  据悉,省工商局5月18日已发出通知,从19日开始,各地级以上市工商局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一天一报,内容包括:当天收回有照无证经营户营业执照的情况;取缔无照经营的情况;封存散落在社会上的散装白酒的情况。

  市场开办者有协管责任

  吕成贤说,今年将定期公布食品质量抽查情况,对有严重质量问题的商品除依法处罚被抽查单位外,对涉嫌进入流通领域的同一批次的所有商品要依法查处。食品经营者明确为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市场开办者要对场内商品质量负担协助管理责任,必须配置快速检测设备,对部分食品进行自检,发生问题及时上报。

  相关专题:广州假酒中毒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