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朝核六方会谈不能继续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5:34 中国《新闻周刊》


5月14日,一名朝鲜官员在北京朝鲜大使馆外面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此次工作组会谈无果而终,仅仅是有关各方寻求妥协过程中尚未找到合适的交易价格而已,那么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如果情况不是这样,那将会是一个多么令人担忧的结局

  文/张琏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004年5月15日,旨在为6月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做准备的工作小组首次会议,在经过四天的“闭门会议”后宣布结束。会议没有取得实际成果,这为能否如约在6月底以前举行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证明,在朝核问题上,行动落后于承诺。

  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已然两个多月,关于成立工作组并举行会议的消息迟迟未见公布,这使人们切实感到谈判进程举步维艰。

  早在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不久,中国方面就提出了工作组会议概念性文件,并就会议日程同有关国家进行协商,但未得到积极回应。为此,中国外长于3月底访朝,4月13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应邀来华进行3天访问,4月19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也应邀到达北京。这样,经过一番高级外交斡旋,4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才得以正式宣布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将于5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消息。

  应该说,工作组会议终于举行,这是一个好迹象。但是,在此前后传来的几条消息却使人们对工作组会议能否取得具体成果丧失信心。

  第一条消息来自美国。4月13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踏上中国领土开始其访华行程的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根据美国官员透露的消息称,美已得到巴基斯坦通告,巴科学家卡迪尔汗5年前参观朝鲜地下核工厂时看到了3个“核装置”。美国方面选择这个时间宣布这一消息,无疑是配合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会谈,它无非是想告诉中国人:来自第三方的证言证明美国对朝核问题持强硬态度是有道理的,中方主张的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业已失败。

  第二条消息来自朝鲜。4月18日,即金正日专列开始驶向中国即将开始访华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称,如果美国继续坚持要求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地弃核”,朝鲜无意再与美进行协商。他重申朝鲜视美国的经济制裁为宣战,这是朝鲜“不可逆转”的立场。朝鲜在中朝最高领导人即将会谈时作此表态,无非是想告诉中国方面,朝鲜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是“不可逆转”的,无须多费口舌。

  但是,在中美、中朝高级会谈中,中国还是耐心地做了促谈工作,终于敲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日期。随后,中国处理朝鲜半岛问题大使自会期公开宣布的这一天先后出访汉城、华盛顿和东京,商讨工作组会议细节。

  然而,这时又从美国和朝鲜传来新的消息。

  4月2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布一条消息称,据参与草拟朝鲜核武器报告工作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准备大幅度调高对朝鲜核武器的估计数字,即从“可能有两件”提高到“至少有8件”,并称,到2007年朝鲜的一个浓缩铀项目投入生产后,朝鲜每年可以生产制造6枚原子弹的原材料。

  美国专家说:“拥有8件核武器意味着朝鲜不再是利用核武器防止自己遭受打击,而是可以利用这些武器攻击邻国”。数天后,即5月4日,韩国媒体称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朝鲜正在建设两座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基地。

  5月10日,即在工作组会议即将举行的前两天,朝鲜中央通讯发表评论称,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必须讨论朝鲜提出的“冻结换补偿”方案。

  美朝先后发布的这两条消息无疑都是针对工作组会议的。美国的意图显然是想突出朝鲜的核能力,增加人们对朝鲜半岛无核化遭到破坏的危机感,增强各方禁核决心;朝鲜的意图是,朝鲜绝不同任何人谈“放弃”核计划问题,它只同人们谈有关各方准备出多大价格购买其核计划的“冻结”。

  中国是前两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东道主,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劝和促谈。但是,这次工作组会议再次空转,迫使中国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是否已经找到了有效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式和途径?

  如果此次工作组会谈无果而终,仅仅是有关各方寻求妥协过程中尚未找到合适的交易价格而已,那么人们希望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所有理智的人都很清楚,如果不是这样,那将会是一个多么令人担忧的结局。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相关专题: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