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走在通往“二胎”的曲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5:54 中国《新闻周刊》

  当今城市中真能实现生二胎的人,少之又少。他们大都不在国家机关供职,而且,大多有钱

  本刊记者/罗雪挥

  上世纪5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曾主张“两个孩子有奖,三个有税”。然而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着人口爆炸的到来,“生两个孩子”最终也成为了一种奢侈。 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对某些群众确有实际困难而又符合政策规定的,可以生两个孩子,对少数民族更可以适当放宽一些。”事实上,自那时起,中国城市对生二胎开始严格控制。

  严格的二胎控制措施

  国家控制城市人口生二胎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行政手段:北京市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将由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广东省规定,“对超生职工予以行政开除或解聘,对超生者5年内国家事业企业单位不予录(聘)用,7年内不得享受医疗福利”。

  二、经济手段:即违反政策生二胎须交纳“社会抚养费”。这笔钱具体是多少,要看各地的具体规定。以上海市为例。该市规定,“社会抚养费”以子女出生前一年上海全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再乘以3。以2003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67元换算,这意味着在2004年,某一个上海的普通城市家庭违法生二胎,至少要缴纳4万多元。

  当然,在民间关于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标准流传有各种说法,有一说只要交纳1万多元即可,然而此道全属暗箱操作,交4万还是交1万,要看具体地区、具体政策和与具体执行官员的关系。

  如果你不管不顾,也不接受这些处罚就把孩子生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这孩子报不上户口。以后,在上学、就业等种种人生重大环节上,没有户口的麻烦将伴随他的一生。

  多生个孩子的代价

  渴望“大家庭”的赵先生最终仍然停在了“怀想”阶段,就是怕妻子的公职会受影响。

  况且在当下,在城市里多养个孩子也不是简单地添双筷子的问题。交纳4万多元的“社会抚养费”,或许一个家庭还可以一次性支付得起,但后面还有庞大的支出。赵先生算了一笔账,“孩子在北京接受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少说也要30万,这还不算孩子可能去学钢琴、练武术的费用。”

  在培训公司当主管的于昕也算了一笔账,她认为养第二个孩子从经济上考虑,一点都没有节省,和养第一个孩子的花费是一样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即使政策允许,生二胎对于普通城市家庭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所以,当今城市中真能实现生二胎的人,大都是不在国家机关供职的人们,而且,大多有钱。

  据说在上海的富人圈里,如果听到有夫妇为第2个孩子缴了罚款,人们丝毫不会感到奇怪。当然,最流行的方式,就是选择让怀孕的妻子到国外去生育二胎,新出生的孩子持有外国护照,这样超生的夫妻就不受政策的限制,或者干脆移民到国外,生完孩子再回来。能这样做的人,当然是属于“有钱,又有闲”的阶层了。

  有意思的是,有经济实力,通过各种途径生养了二胎的群体,心理感受并不轻松。

  目前已经是两个女儿母亲的周女士回忆,当初意外发现有了第2个孩子的时候,是她的先生坚持才保留了下来。周女士为此认罚缴纳了社会抚养费。刚做完决定时,她心里有强烈的犯罪感,因为违反了政策,遭到周围朋友,甚至父母在内的人们纷纷反对,两个孩子的磨合也花了不短的时间。

  周女士当初学的是电脑专业,如今她在家里做全职妈妈,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她用了7年的时间才把自己的状态调整过来。“我曾特别后悔生二胎”,周女士回顾这些年来的精神负重时,仍然感慨。

  生两个孩子,意味着城市父母要付出的,不仅是大笔金钱、时间、精力,甚至是事业前途,以及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有形和无形的压力。

  绕不过去的政策壁垒

  看起来,如今在中国的城市中想生二胎的“合法途径” 大致只有两条:交纳高额罚款;到国外去生孩子。

  还有其他的路可走吗?

  采访中,于昕告诉记者,她曾认真地想过,是不是要考一回博士。因为她听说以后有博士学位的人将被允许生二胎。这消息也不是捕风捉影。2002年,江苏省有人大代表建议将生育政策进行微调,允许博士、硕士这类高素质的人生二胎,借此来提高人口素质,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因涉嫌学历歧视,动议最终被否决。

  通过其他手段,伪造一张自己的头生孩子为病残的证明,也可以获取生育指标。不是没人动过这个脑筋。但是随着政策执行的完善,钻这种空子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比如在北京,头胎病残儿童的鉴定,必须到指定医院,而且有负责部门的专人监督,相当严格。而许多父母也不愿为了二胎委屈了头胎。于昕就断然拒绝用此类造假方式达到目的,“这个鉴定将伴随孩子一生,对第一个孩子来说太不公平了”。

  就中国目前的人口现状而言,城市人口是否能生养二胎已不是一个养不养得起的问题,而是社会不能承受之重。截止到2003年末,全国总人口数量已高达129227万人,巨大的人口压力下,国家从来没有真正放松过生育二胎的政策,能在今天城市中获得合法生育二胎指标的人,少之又少。

  2003年,在北京丰台区,全区符合政策,申请并最终被核准生二胎的人数约为200人,而就单项规定而言,上海每年因为再婚核准再生育的人口数量,也不到300人。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大部分中国城市人的二胎梦,仍然只能停留在“怀想”阶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