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中日军力 意欲在钓鱼岛与中国较量(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58 华夏经纬网

  从性能上看,美国开发的F-15战斗机的空中作战能力堪称是目前“世界最强”的,而且在近年的战争中多次击落俄罗斯制造的战斗机,证明了这种战斗机的实力。苏-27是俄罗斯利用先进技术制造的最新式机种,它可以用来与F-15对抗。运动性能超群的这两个机种,不仅在性能上势均力敌,而且机体形状也很相似,因此难以说谁好谁坏。

  但是,战斗机的优越性是不能仅凭这些硬件来作判断的。曾与中国空军对峙的日本西南航空混合团司令佐藤守分析说,能否发挥战斗机应有的性能,关键在于日常的训练,其标志是飞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时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驾驶员每年至少要飞行150个小时。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今后将把现有的F-15战斗机作为第一线机种使用,换装火控雷达,引进联合电子战系统以提高战斗能力等。为配合装备现代化,航空自卫队除购进美军最强的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之外,同时还在全力以赴开发新式短程导弹等空对空导弹以确保航空优势。继引进预警机“AWACS”之后,航空自卫队又引进了空中加油机,从而使日本战斗机在航程及空中持续作战时间上超过中国。

  海军和潜艇比较

  中国海军的高科技水平目前还不很高,但中国海军正在加快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如从俄罗斯购买“现代号”级驱逐舰等,中国海军潜艇的战斗力将会有很大提高。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42艘舰艇,大约4.5万兵力。与中国潜艇对峙的海上自卫队拥有16艘潜艇,从数量上看虽然占劣势,但潜艇在水中的潜伏性能、搭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的性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一旦中日发生海上冲突,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利用潜艇和护卫舰形成保卫网,将中国的军船阻止在大陆架,由空中的P-3C巡逻侦察机进行攻击。海上自卫队拥有80架“世界最强的反潜机”P-3C。

  陆上部队和特种部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拥有1070辆坦克,15万兵力,而中国陆军的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规模无法与之相比。虽然中国陆军很强大,但要突破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防御网,强行向日本本土展开登陆战,比较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日本自卫队首先会依靠那霸基地的第83航空部队的F-4战斗机进行地面攻击,然后从佐世保基地迅速派遣护卫舰封锁周边海域,使中国登陆部队陷入孤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派出西部方面兵部队(长崎),这个部队是新组建的突击部队。这个部队虽然是以3个步兵中队为核心,但每个中队各配备了1个能够进行特种作战的精锐突击小队。由于配备有直升机等空中机动能力,因而可以对敌人进攻岛屿的作战做出迅速反应。

  美国可能协防日本?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2月份向外界表示,一旦中日两国有领土权之争的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采取防卫行动;而前不久访日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记者会上已表示:“日本一旦受到攻击,美国一定会出面支援。”美国将介入中日海上争端吗?

  美国主动拟订方案

  这一方案是去年初美国首先提出的。据报道,去年1月下旬,日美政治军事磋商会议在东京举行。据透露,美国代表团在磋商中,试图再次说服日本参加覆盖东亚地区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同时有消息说,日本和美国已就在钓鱼岛驻扎美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在下一次的政治军事磋商中,双方将正式就这一问题进行技术商讨。

  日美共同发展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已非新闻,双方曾有过多次磋商。但如果日美密谋在钓鱼岛驻扎美军的消息属实,那将是对周边国家,尤其是那些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地区构成相当刺激和挑战的一个信息。一旦事情如日美密谋的那样发展,那么钓鱼岛事件中的“美国因素”便将使钓鱼岛主权风波更为复杂。有关消息来源透露,美国早在三年前便已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当时曾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从此以后,日本便开始着手制订周密的计划,以进一步开发钓鱼岛。具体参加这一计划制订和实施的主要是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

  日本在发展这一计划的过程中,不但得到华盛顿的首肯,华盛顿还亲自为东京拟定了若干方案,以加强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其中便包括向钓鱼岛派遣美军。据透露,驻扎钓鱼岛的美军将主要从美国驻日部队中调拨,其中主要是冲绳的美军基地。日本方面相信,钓鱼岛由此而产生的“美国因素”将增加日本在与中国关于钓鱼岛主权争执中的筹码。因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下一轮日美政治军事磋商中,双方就此问题而展开的技术谈判,值得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

  华盛顿没有免费午餐

  当然,对东京来说,来自华盛顿的支持永远不会是免费的午餐。据透露,在去年1月下旬的日美政治军事磋商中,美国代表团提出,如果日本愿意参加美国在东亚的TMD计划,那么美国方面将“非常认真地考虑改变一些对日政策,以加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另外,也有愈来愈明显的迹象表明,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坚决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以换取美国对日本在一系列问题(自然包括钓鱼岛问题)上的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