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23:56 城市快报

  津人历史著作

  - 章用秀

  明清津人历史著作(包括天津方志),仅据《天津县信志》著录则有72种。《北地记》、《天津志稿》、《天津政俗沿革记》等尤为人称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北地记》作者汪来,明直隶天津卫军籍。嘉靖十三年(1534)举人、二十年进士,历任刑部山西司主事,出为陕西庆阳府知府。嘉靖三十三年升山西按察司副使,分巡冀南,备兵宁武关,后授山东按察司副使。此人居官严毅,不避权贵,豪姓闻风敛迹。《北地记》是汪来在庆阳任上采当地事迹、诗文以及与庆阳相关者,得81人,按时代先后为序所著史部之作。此书被列入《四库存目》,并作了提要。

  《天津志稿》是津门史家蒋玉虹所辑。蒋是清乾嘉时人,家赤贫而性好学,幼小时因无钱上学常立于私塾外听讲,向学童乞笔墨学书,后请业于进士高喆,高喆大为称赞。蒋玉虹生平留意乡邦文献,以《天津县志》自乾隆四年后阙而未修,立志修补,遂广事收集故家谱牒、前贤著述及残碑断碣,历时二十余年,始撰就初稿,惜阙功未毕而卒,卒年62岁。后来同治年间所修《续天津县志》,即以蒋玉虹原稿为底本。后人评价:玉虹一介寒士,力不能多致书卷,又不能征收官牍,但凭耳目所及,随手录存,实为难能可贵,其致力于天津地方志功不可没。

  《天津政俗沿革记》为王守恂所撰。王守恂弱冠负文名,从政后不废吟咏撰述之事。晚年家居与闻天津修志之事,分任编纂,对《天津县新志》的成书有重大贡献。《天津政俗沿革记》共16卷,原为他参与编辑《天津县新志》的一些采访手记,后由门人赵生甫成书,经王守恂删改并由金钺勘校定稿。该书对今人研究、了解天津近代史、天津地方史以及民情风俗极具传信价值。

  作者简介

  章用秀,天津师大外语系毕业,现任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多年潜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天津地方文化和收藏文化研究。先后出版《天津地域与津沽文学》等专著数十部,相继在省市级学术刊物发表《李叔同与近代天津文化的渊源关系》等论文90多篇,曾参与《中华国粹大辞典》等8部大型工具书的撰稿。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