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5-20就职”专题 > 正文

台政界关注国台办记者会 不看好未来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3:3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24日上午针对陈水扁五二○“就职”演说做出回应,台湾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台北市长马英九等政界人士迅速作出回应,指出国台办回应态度强硬,显示陈水扁五二○演说并未能取信大陆,两岸关系越绷越紧,未来四年两岸危机四伏。

  据报道,台湾各大电子传媒、新闻网络24日早上从十时多开始,即针对国台办记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会进行大量滚动式跟进报道,数量之多、时效之快,足见社会传媒、各界人士对国台办回应的重视。

  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接受传媒采访时指出,从国台办记者会的回应可见两岸关系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紧绷陷入僵局,他担心台湾将越趋向“独立”,而大陆将更趋向发展武力,变成一种恶性循环。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廖风德表示,尽管陈水扁五二○“就职”演说对于两岸关系采取温和、低调的立场,但从国台办回应来看,显然大陆根本不接受陈水扁的谈话,不相信他的温和立场是真的。

  他说,除非陈水扁能够明白表示其二○○六“制宪”、“台独”路线是选举语言,不是真的政策方向,两岸关系才可能和缓。否则以陈水扁现今一切采模糊以对的方式,两岸关系只会更恶化,大陆难以相信陈水扁。

  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从国台办谈话内容来看,大陆对台的态度跟四年前相比有很大的转变,随时在做摊牌准备。对于未来四年两岸关系,马英九忧心忡忡,认为危机四伏。

  前“陆委会”副主委、中原大学教授高孔廉认为,国台办的发言仍以“517声明”为基调,并强调两岸关系“相当严峻”,与扁当局过去所对外界强调的“两岸相对稳定”有明显落差,可见两岸最大问题仍是“一中原则”,且这次相较于过去的“九二共识”或“一中各表”都更着紧,民进党当局应该要相当重视这项讯息。

  此外,《联合晚报》、《中时晚报》等传媒对国台办记者会进行即时大量报道,《联合晚报》并发表社论指出,从24日上午中共国台办记者会内容来看,短期内两岸或者不会有立即的军事危险,但大陆的不满很明显。理由很简单:“517声明”已经丢出“考题”,没有明确选择“一个中国”,就是走向“台独”。其它任何的“答题”方式,在大陆来看都是玩文字游戏,国台办记者会的态度正是如此。对于未来四年两岸关系,该社论认为“注定是继续严峻”。

  相关专题:陈水扁“5-20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